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男子烈日下玩水一小时 身上红肿起水疱

usa.fjsen.com 2019-07-17 08:52:05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男性夏天也要防晒,不然不仅会晒黑,还可能晒伤。上周,20岁出头的小志(化名)和朋友相约到水上乐园玩,才一个多小时,他的肩膀和背部就红肿起水疱,灼痛难忍,最终不得不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诊断,小志系急性中度日晒伤。记者从省立医院皮肤科获悉,入夏以来,日晒伤患者明显增加,其中不少人是因露天玩水“中招”。

小志到水上乐园玩耍的那天,烈日高悬。入水前,朋友曾建议他先涂点防晒霜,不过小志拒绝了,他认为男人抹防晒霜有点“娘”。当天,他玩得很尽兴,虽然太阳很大,但泡在水里,他不觉得热,反而感觉凉爽。玩了一个多小时上岸后,小志开始感觉肩膀和背部火辣辣地疼。“脱衣服一看,背上和肩膀两侧红了一大片,还起了水疱。”小志说,因为疼得受不了,第二天他便到省立医院皮肤科就诊。

张丹群副主任医师接诊后,诊断小志为急性中度日光性皮炎,并给他使用相应药物治疗。很快,小志背上的痛感缓解了,水疱也消退了。

“露天玩水很容易晒伤。”张丹群介绍,玩水时人们往往穿得少,大部分皮肤暴露在阳光下,与日光接触面积大、时间长,而且,在水上乐园或者海边,因为水面反射,紫外线照射身体剂量大大增加,“还有一点,水里的温度低,会让人们感觉凉爽,便放松了警惕,忘了暴晒的时间。”

张丹群介绍,皮肤白的、日光性皮炎患者、对紫外线敏感、没做好防晒措施的人相对更容易晒伤,“通常情况下,皮肤相对黑的人对紫外线的耐受度要好于皮肤白皙的人”。

此外,他提到,很多人晒伤后,喜欢敷冰牛奶或是涂芦荟凝胶,其实这样只能短时间减缓疼痛和降低一点损伤,达不到真正的治疗效果。晒伤是紫外线对皮肤长时间作用而引发的一种皮肤急性炎症反应,因此晒伤后正确的急救方法是适当吃点抗过敏药,在晒伤处涂抹点中效激素软膏或湿润烧伤膏。如果晒伤处仍然红肿,就应及时就诊。另外,在皮肤完全恢复之前,最好暂时停用化妆品,以免引起和加重过敏反应。(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宁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