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医疗卫生援藏:打基础、补短板呵护藏胞健康

2019-07-17 09:15:22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三年来,福建共派出了19位医务人员前往昌都。他们跋山涉水跨越千山万壑,走村入户调研,对症下药提出了“抓重点、打基础、补短板”的卫生援藏思路,多方争取资金,累计投入3.8亿元补短板,极大改善当地医疗条件,还制定“健康昌都”规划,筹建多所医院。同时,深化对口帮扶,构建医院结对帮扶机制,实现四个对口县医院全覆盖。

  福建援建的昌都市妇幼保健院整体建筑布局呈“品”字形(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东南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卢金福)三年来,福建共派出了19位医务人员前往昌都。他们跋山涉水跨越千山万壑,走村入户调研,对症下药提出了“抓重点、打基础、补短板”的卫生援藏思路,多方争取资金,累计投入3.8亿元补短板,极大改善当地医疗条件,还制定“健康昌都”规划,筹建多所医院。同时,深化对口帮扶,构建医院结对帮扶机制,实现四个对口县医院全覆盖。

投建基础设施 改善医疗环境

在昌都市卡若区通夏村山腰上,一座崭新的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儿童医院)拔地而起。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体建筑布局呈“品”字形,建有生态景观广场带和庭院、妇幼生态公园、儿童乐园,除了门诊楼、住院楼外,还有陪护楼和食堂。

“过去许多疑难杂症要转到内地去治疗。新建这个项目,大大提升了昌都妇幼保健的医疗条件。该项目并不在‘十三五’计划内,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倾入了很多心血,为项目争取资金、筹备建设做了大量工作。”昌都市卫健委项目办负责人格烈表示,该项目福建援助资金1亿元,今年完工并投入使用。该医院建成后,将承担全市妇幼卫生服务工作,为提高全市“两降一升”指标、提高全市人均期望寿命发挥积极作用。

成立于1975年的昌都市疾控中心,一直借用于昌都市妇幼保健院住院部的一层作为临时办公地点。2016年7月,在福建援藏队的支持下,昌都市疾控中心进行了迁建,该项目由实验综合楼、应急指挥中心、业务培训用房等部分构成。

“当时的办公条件,因为没有实验室就连最基本的水质监测都无法开展。”昌都市疾控中心办公室干部洛宁说,项目建成后,该中心将达到国家对市级疾控中心的配置标准,能够承担日常的水质检测、艾滋病等病原检测工作,为昌都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保护和传承藏医药精华成果,是惠及百姓、功在千秋的重大民生工程。泉州市投入2040万元援建了洛隆县藏医院。洛隆县卫计委副主任向巴嘎松告诉记者,过去洛隆没有独立的藏医院,该项目的建成,提升了县藏医药的诊疗服务水平。

“洛隆每年有不少困难群众因为费用问题不能及时有效治疗,致使小病拖大病、导致整个家庭直接陷入贫困。”洛隆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泉州援藏工作组组长韩卫华表示,考虑到洛隆县藏医有一定的基础,就决定从有限的援藏资金当中,挤出资金筹建洛隆县藏医院。

边坝县原有的人民医院住院环境差,给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带来很大不便,福建省对口支援边坝县援藏工作队到位后,进行了认真调研,将边坝县人民综合医院列入重点援建项目,按照边坝县现有医患比及医院10年发展需求不落后的标准,项目共计划投入规划内援藏资金7400万元。八宿县人民医院由福州市对口援藏兴建,项目总投资近5000万元,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八宿县目前的医疗条件。

“传帮带”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福建在卫生医疗援藏工作过程中,确定了“传、帮、带、教”四字措施,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通过技能和医学理论培训等,进一步提高本地医护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援藏医生张培茹是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专业技术人员,她针对该院医技人员基础知识薄弱的情况,开展妇女健康宣讲及孕产妇保健讲座;2018年12月和2019年4月两次在昌都市县乡级助产士培训班中授课,培训学员300人次,传授助产知识及高危孕产妇的识别与抢救技能。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郑义熔,2018年3月,作为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中期轮换专技人才进入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开展援藏工作。进藏以来,他积极开展“传帮带”工作,为持续提升当地的新生儿复苏水平,还主动请缨前往昌都十县一区开展新生儿新法复苏的专项培训。培训历时30余天,行程4000多公里,培训学员共计300余人。

去年,郑义熔还组织昌都市卫计委及昌都市妇幼保健院骨干前往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等单位进行考察、学习活动。“通过对福建先进医院管理模式的认真学习,促进闽昌之间医疗领域的交往、交流和交融。”郑义熔说。

来自泉州的陈平磊作为援藏对口单位选派的医疗专家,担任洛隆县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协助卫生服务中心班子成员新建、完善门诊带教制度、病房医疗总值班制度等11条规章制度。在陈平磊的建议下,洛隆县卫生服务中心首次建立处方点评制度,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医疗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起来。

用义诊服务播撒希望

今年16岁的措姆是昌都市初级中学初三的学生,她从小左手拇指就多了一个指头,平常在学校会被同学嘲笑,她只能把手藏在衣兜里,由于家族贫困无法接受医疗。

今年5月31日,通过福建省援藏队联络协调,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拉萨市各大医院的十多名医疗专家在昌都对该市手足残患儿进行了免费医疗救治。措姆就是其中一名受益者,这让她很开心,她说很感谢福建援藏队和各地来的医生,让自己的生活有了更多希望,她希望有机会能够去福建看看。

福建援藏队连续三年邀请国内权威骨科专家为昌都152名多指畸形儿童实施义务矫正手术,援藏干部、昌都市卫生局(计生委)党组成员、副局长翁铖告诉记者,去年12月,为手指畸形的农牧民儿童进行免费手术时,他在病房里问一名刚手术完的小男孩:“你长大了要做什么?”男孩抬起头说:“要当医生。”那一刻,小男孩无暇的笑脸和清澈的双眸里写满了爱和希望。医生善良无私的奉献,在藏区的农牧民心中,种下了爱,也播撒了希望。

福建援藏医生还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在昌都各地参与义诊话动。去年昌都市农牧民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首次在全市开展,张培茹主动请缨参与全过程,历时1个多月,完成1287例筛查任务。

“昌都以‘险’著称,县区、县乡路途遥远,多少农牧民妇女一辈子没见过医生,让我感到震撼。“张培茹说下乡的路程是艰苦的,虽然语言不通,当她们握着我的手,用羞涩、淳朴的眼神看着我,说着“雅秀”、“亚木”时,我把缺氧、头痛都忘记了。

郑义熔也积极参加义诊等公益活动,利用假期开展下乡义诊活动,让他印象深刻的一次是,2018年6月他随昌都市妇幼保健院义诊医疗队前往贡觉县相皮乡的两座海拔在4500米左右的偏远寺庙开展爱心义诊活动。“当时有一个6岁左右的小女孩,一直咳嗽,我检查后初步认定有心脏病,联系转到内地做手术。后来我走的时候有一个人拍了拍我,转身一看是那名小女孩,她送我一支小花。”郑义熔说,小女孩的举动让他感动,他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藏胞不再受病痛的困扰,让这些“格桑花”幸福快乐地成长。

昌都市妇幼保健院门口写着“福建援建”的字样(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福建援建的八宿县人民医院目前正在施工(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福建援建的边坝县综合医院目前正在建设中(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洛隆县藏医院里一名藏胞在看病(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福建援建的洛隆县藏医院(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福建援建的昌都市疾控中心项目由实验综合楼、应急指挥中心、业务培训用房等部分构成(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福建援藏队联络医疗专家对昌都手足残患儿进行免费医疗救治(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