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健康报社论:精准宣传 健康之声唱得响亮

usa.fjsen.com 2019-07-18 18:54:17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就是要全社会有对健康知识和理念的知晓,更要有对健康技能和方法的践行。这其中,无论是动员全社会参与,还是讲知识、传技能,都需要有力、精准、高效的宣传。宣传在健康中国行动的架构里格外重要。健康中国行动的宣传,既包括针对公众的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理念、提升健康素养、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也包括针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及社区、工作场所等的动员和指导,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增强健康保障。

健康宣传,首先要促进各级政府部门转变理念。随着“大健康”理念的传播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已经对相关部门和机构产生影响。但理念的转变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受到思维惯性和各种现实因素的影响,实践中违背健康理念的政策、措施在一些地区仍不时出现。在健康中国行动中,各级政府和部门起着主导和引领作用,需要开展有效宣传和动员,进一步推动有关部门转变观念、完善政策,为行动在各地顺利开展争取更有力的支持。

健康宣传,也要重视对“健康细胞”的动员和指导。社区、学校、工作场所等是每个人健康的微环境。目前,公共健身器械和场地在城乡越来越普及,很多企事业单位开始通过组织体育活动、改善办公室空气质量、开展定期体检等给职工送去关怀,社会的“健康细胞”正逐渐生成。还有更多的单位不是不想做,而是不会做、不知道如何做得更好。健康中国行动,要通过强有力的宣传,促使更多的社会细胞转化为“健康细胞”;同时,推广科学适用的标准、技术和方案,让各方投入收到实实在在的健康效益。

健康宣传,最根本的是要通过精准科普,提高全民的健康意识、素养和技能。现今,公众对健康知识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但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海量信息又无所适从,甚至被很多虚假信息所欺骗。健康科普其实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个人的健康目标不一样,一个人在不同阶段的健康诉求也不同,健康中国行动就是要实现健康信息供需的精准对接。一方面,迫切需要解决“讲什么、对谁讲、谁来讲、怎么讲”等科学内容的生产问题;另一方面,急需建立权威、便捷、高效的传播载体和渠道,在与“坏信息”的博弈中,寻找传播“好信息”的路径与方法。新时代,互联网技术大大扩增了信息资源、提高了传播效率,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不断创新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有助于实现健康信息传播的精准到达。

健康宣传的主体,不光是媒体和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还包括医学院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及有关专业人员等。多年来,很多机构和个人已经做出了有益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整体来说,与健康中国建设和公众健康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健康中国行动将促使健康宣传提档升级。首先是相关机构责任更重了,不再是想不想做的问题,而是一定要做,并且要做好;其次,要满足更多个性化的需求,急需不断增强能力、创新模式、提高效率。当然,健康传播评估和改进机制也得同步建立,以迅速发现问题和持续改进。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集中起来,分工协作、步调一致、共同发力,让健康之声更响亮,让健康理念、知识和生活方式像空气一样弥漫在每个人的周围,如此,才能有健康公民,才有望实现健康中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