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生死时速!医护人员合力抢救脐带脱垂高危产妇

usa.fjsen.com 2019-07-19 15:52:17  华晗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运送产妇途中,护士陈金一直呈跪姿托住胎儿的脐带 华晗 供图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华晗)30分钟,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上杭县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却和死神进行了一场生死角逐,并成功从死神手中将一名脐带脱垂胎儿抢救了回来。

2019年7月17日,对于孕妇丘某来说永生难忘,她差点要见不到自己即将出生的孩子。

7月17日早晨,孕妇丘某突然感觉到“下面”不太对劲,私处不断有水流出,怀孕35周的她意识到可能是破水了,于是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上杭县医院。

一进门诊大厅,医院服务中心人员得知丘某破水了,立即拉来平车,把丘某送到了10楼妇产科病区。

产妇丘某是第一胎,到达妇产科产检室后,护士陈金为其检查,当她把手深入宫颈进行指检时,发现丘某胎膜早破,胎儿为臀位,突然,她触摸到条索状物并且有搏动感,不好,是脐带脱垂!她脑中灵光一闪,立刻跳上床跪在产妇身边,弯着腰,用手托举着脐带,尽量不让这条生命通道受到挤压,“快来,产妇胎膜早破,并有脐带脱垂”。

正在办公室开早会的医护人员听到喊声,心一下揪了起来,第一时间冲往产检室,此刻,胎儿心率下降,大家都清楚,脐带脱垂是产科最危急的情况之一,这对胎儿来说,犹如被扼住了脖子,很容易引起缺氧,被阻断血供来源的胎儿就可能“胎死腹中”,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处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快,联系手术室,立刻进行剖宫产!”时间就是生命,在林兰秀主任和林惠玉护士长的指挥下,大家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边抬高床尾,以减少羊水的外流,那边吸氧、留置导管、抽血检查、持续胎心监护,另外一边正与产妇家属沟通谈话。大家把产妇运送到了手术室,皮肤消毒、局部麻醉、选取切口、切开筋膜、分开肌肉、打开子宫、胎儿娩出。从发现脐带脱垂到胎儿娩出,仅仅花了30分钟时间,对医护人员来说,这是多么漫长的30分钟。整个过程中,护士陈金一直将手放在产妇的阴道内托住胎儿的脐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