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第一届学生餐发展论坛在榕举办 探讨学生餐如何营养均衡

2019-07-22 09:24:21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论坛现场。 东南网实习生李薇摄

东南网7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李薇)20日,由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生餐分会主办的第一届学生餐发展论坛在福州举办。来自全国卫生疾控、教育部门、高校、学生餐企业和部分学生餐分会委员共计3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围绕“学生餐的营养均衡”主题开展交流与研讨,分享国内外学生营养餐的先进经验和科学管理理念,探讨中国不同地区学生餐现状和发展趋势,推动我国学生餐事业的科学合理发展。

开幕式上,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食品司营养处处长徐娇、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会长陈永祥、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学生营养办副主任)张春生分别致辞。张春生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初,福建省印发了《福建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8~2010年)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按照政府指导试点先行、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以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为重点,到2020年基本实现组织健全、机制完善、监管有力、安全有效的发展目标。他表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促进教育公平、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选择,是促进社会公平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提高民族的素质,具有重大的建设意义和深远影响。

就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徐娇解读了“健康中国”之合理膳食的策略,强调合理膳食是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物质基础。原教育部体卫艺司巡视员廖文科重点解读了今年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指出要针对中小学开展合理配餐指导,系统的开展营养健康教育。他接受采访时说:“学生营养状况总体上在逐步改善,但仍存在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的情况。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达成共识,吃饭不是吃饱就行,要吃得科学、吃得健康。其次,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儿童的健康营养问题非常关键,家长要从小抓起,让孩子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

  300余人参加论坛。 东南网实习生 李薇摄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张倩分别就儿童早期发展与国际人力资本的关系,中国城乡学生餐现状和学校供餐的国际经验等做了详细介绍。

当天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和专家探讨了各地学生餐的先进经验。内蒙古自治区学生营养办和福建省学生营养办分享了两地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和地方试点的9地推广学校供餐结合营养宣传教育的经验,中国营养学会专家介绍了如何通过营养师进校园来推动学生餐健康发展。

张倩总结了各位专家报告的要点,强调学生餐是一件意义非凡、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学生餐的发展需要教育、卫生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广大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终生发展创造良好的人生机会。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