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福鼎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健康医疗”新模式

usa.fjsen.com 2019-07-22 17:55:37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 福鼎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在宁德卫健委的指导下,在福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下,深入探索、先行先试,在成立卫生健康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积极协调福鼎市总医院与宁德医疗云平台的对接,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实施建设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进程,鼓励医疗机构利用互联网拓宽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积极响应国家医改政策要求,适应互联网时代和技术的步伐,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切实提高了居民就医体验,走出了一条信息惠民之路。

(一)构建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框架,医疗效率及标准化建设得以提升。以电子病历为核心构建的福鼎市总医院信息系统,将门诊住院电子病历、LIS、PACS等系统的数据进行抽取、清洗、整合,在此基础上与医疗APP实现数据对接。一方面,临床医生可以直接在手机端读取检验、检查结果报告,既缩短了检验、检查结果报告的传递时间,又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报告阅读与导入方式,全面提高医生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标准化的建设统一了病案首页的书写规范、疾病分类编码、手术操作编码等,为临床数据的标准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提升了群众就医体验及患者满意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福鼎市医疗信息化整体框架着重在解决群众就医“难”与“堵”上下功夫,通过互联网预约诊疗、远程会诊、远程影像等手段,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在整合预约号源的基础上,通过医院智能化自助机终端、检查检验分时段预约、手机支付等技术手段,缩短就医等候时长,截止目前,福鼎市总医院诊疗预约率达80%以上,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整体就医体验,提升了患者满意度。

(三)加强医疗管理,建设智慧医院,提升了整体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通过综合应用新兴技术手段,完成对医院无菌物品流转的全过程进行可追溯管理,对手术麻醉系统覆盖患者手术期的手术申请、术前访视、术中记录等进行全流程管理等 。利用信息化平台,不仅强化了事中事后的监管,更重要的是在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医院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了工作流程的闭环管理,提高了医院管理决策的科学水平。

(四)深入医疗区域平台建设,打通医疗诊断最后一公里。探索“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有新模式,在百胜院区建立远程影像诊断中心,依托区域远程影像诊断系统完成下属医疗机构的影像诊断请求,使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能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大大缩短了患者就医时间,提高了诊断效率。

“互联网+医疗健康”在为医疗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医院的信息系统中存储了大量的患者资料,一旦遭受黑客攻击,极有可能会出现患者隐私数据泄露、医疗文件被篡改等样子安全事件,而往往医院缺乏足够的安全防范措施和手段,为做好网络安全防范,福鼎市加强健康医疗行业网络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网络信任体系建设,提高信息安全监测、预警和应对能力,建立信息安全认证审查机制、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影响评估体系,以流程化、制度化确保信息安全。

福鼎市将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这个目标,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化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加大督导力度,在信息化基础项目规划中不断完善系统功能,持续改进优化医疗业务流程,注重各级、各业务系统数据的共享、交换、清洗和整合,逐步完成数字化医疗构架建设,持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促进我市“互联网+医疗健康”有序发展。(福鼎市卫健局 供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