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芗城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发展

usa.fjsen.com 2019-07-23 09:28:36  郑金水 沈东辉 杨加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老人进行健康检查

  东南网漳州7月22日讯(通讯员 郑金水 沈东辉 杨加彬 文/图)近年来,芗城区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不断完善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和体系,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让百姓切实享到医改“红利”,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贴心关怀。

  紧扣一个服务标准

  芗城区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指南和服务规范,组织区级专家赴省级培训,掌握核心规范口径和标准,及时进行分解细化,结合芗城实际,制定下发实施方案,组织基层医疗单位进行全员培训,掌握各项服务规范,持续提升服务整体水平。

  建好两支服务队伍

  一是建好区级专家队伍。全区共确定24名十四项基本公共卫生区级专家,建立49名专家库,选派专家到省级培训和异地交流,已有6名专家被选为市级专家。二是夯实服务队伍。各基层医疗单位按辖区每2~3个村、居为片区成立一个由全科医生师、专科医生、公卫人员和乡村医生等组成的基本公卫服务团队,全区现已建立43个服务团队,共211人,每年进行两轮业务培训,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建立家庭医生签约制度,通过片区服务团队定期入户健康指导服务,实现从原来百姓就医问诊,向主动上门健康服务模式转化,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由区卫健局、疾控中心和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不定期组织公卫人员深入街(社区)和镇(村),进行宣传咨询和举办讲座,年平均达156场次;并结合计免日、艾滋病日、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等卫生特色节日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横幅、海报、宣传单等载体,借助给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建立健康档案等形式,广泛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累计向社区居民发放健康教育处方10万多份,提高居民健康意识,真正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

  开展三项服务模式

  一是门诊健康筛查模式,通过对35岁以上居民首诊免费筛查血糖,45岁以上居民首诊免费筛查血压,定期筛查精神卫生患者等慢性病,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建立健康档案。同时,积极探索市医院对口帮扶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开设市级专家门诊,让居民享有“家门口”市级专家服务。二是健康体检筛查模式,通过组织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为老年人人群进行健康筛查,对有慢性、老年病患者纳入健康管理之中。三是家族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在全市率先开展家族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并取得成功经验,在全市、全区得到全面推广,截止2018年底,全区签约服务率达48.44%,超过规定指标18个百分点。

  落实四种保障

  一是组织保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成立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领导小组,专门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方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每年均召开部署会议,明确工作任务与措施,组织督导检查,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顺利实施和各项指标的落实。二是财力保障,及时落实经费,确保工作顺利开展。2018年基本公共卫生经费3270.755万元(其中省级1599.44万元、市级820.875万元、区级850.44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三是人力保障。通过改进招聘方式,用好编制和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以面试直招进编,充实农村基层卫生队伍,两年来,共引进基层卫技人才88名,并完成市下达的卫生院定向委培生任务。四是物力保障。为了发挥中医药传统医学保障基本健康作用,全区共投入360万元,在10个镇街基层医疗单位建成9个中医馆,并配齐配强中医牵引、推拿等设备设施,满足居民中医药健康保健和诊疗需求,同时也为62家公办村卫生所配备中医基本诊疗器具,提升基层中医诊疗服务能力,2018年初获得全国基层中医药服务示范区称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