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晋江:急救车变移动产房 早产宝宝有惊无险

usa.fjsen.com 2019-07-23 09:39:0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急救车变移动产房 早产宝宝有惊无险

医生提醒:市民打120求助时要正确讲述患者情况,让医护人员提前预判做好准备

  在急救车上产下男婴后,母子在医院接受进一步观察。 王雅双 供图

怀孕8个月的妻子突然腹痛,丈夫拨打120电话时,却未告知妻子孕妇的身份,急救车因此未增派妇产医生或助产士。急救车开往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的途中,孕妇有分娩迹象,幸运的是,在车上急救人员的冷静处理下,早产宝宝和产妇情况稳定。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市民求助时要正确表述患者的情况及相关既往病史,让急救医护人员可以提前预判,做好相关准备。

□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王雅双 文/图

丈夫拨打120求助 未告知妻子孕妇身份

“我老婆上厕所时下体出血,一直喊肚子痛,你们快来。”14日10时22分,晋江市“120”急救中心接到求助电话,晋南分院的急救医生丁宏毅、护士黄海明等人立即赶赴现场。急救人员在晋江金井镇某公司的宿舍见到了患者,让丁宏毅意外的是,眼前的患者是一位临产的孕妇。经询问,该女子怀有8个月身孕,当天下体出血并伴有腹痛。

情况紧急,丁宏毅在同事的配合下,将产妇送上救护车,并立即联系晋南分院妇产科做好接诊准备。

“来不及了!孕妇马上就要分娩了!”在赶往医院途中,黄海明为孕妇检查时,发现胎儿已经“露头”,产妇的叫声揪住一车人的心。

产妇急救车内分娩 医护人员默契配合

在狭窄的车厢里,产妇的丈夫及婆婆都慌了神,只能不断地安抚孕妇的情绪。当新生儿的胎头娩出时,黄海明用双手托住。虽然参加工作不到三年,但凭借着在妇产科当轮转医生的经验,丁宏毅马上指导产妇摆好分娩体位,让其两手抓紧担架护栏,在每一次宫缩时正确使劲。终于,产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紧接着,丁宏毅和黄海明相互配合,一人清理婴儿呼吸道并为其做好保暖工作,一人检查孕妇情况。当急救车抵达医院急诊科时,早已在门口等候的晋南分院妇产科医生及助产士加入急救队伍中。他们第一时间将产妇送入产房做进一步的处理,将新生儿送入无菌环境进行裂脐处理。

据了解,男婴因早产,体重仅有1600克。为了确保安全,男婴被转送至晋江市医院做进一步观察。孕妇因高血压留在晋南分院接受治疗,母子均无生命危险。

正确拨打120急救电话 为患者赢得救治时间

产妇的丈夫曾先生坦言,当天在拨打120急救电话时,因为太慌乱,忘记告诉医护人员妻子是一名孕妇。“多亏急救车上的两名医护人员,不然我老婆和孩子就危险了。”

丁宏毅表示,在日常的院前急救工作中,经常会面对很多突发的情况。如果患者家属能够第一时间告知患者的具体信息,他们就可以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及时安排相关科室的医生随车前往处置。

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日常救助时,医护人员也常会碰到类似的情况。那么,该如何正确拨打120急救电话呢?首先要正确表述地址,最好能将周边标志性的建筑物如加油站、商场等信息告知接线员。其次要正确表述患者的情况,说明需要急救患者的大概情况,并告知接线员病人最典型的症状,以便急救人员了解患者的初步病情并做好相关的急救准备。此外,市民可简要交代一下急救患者的既往病史。关键的是,市民务必要等接线员询问完相关信息再挂机,同时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接线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