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网络问诊+电子处方=方便

usa.fjsen.com 2019-07-25 09:01:09  林智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破解处方药销售监管难题,方便患者问病购买处方药,福州探索“互联网+药店电子处方运用”新模式,搭建消费者、医师、药店、监管部门间的安全用药平台。

网络问诊+电子处方=方便

  患者通过视频与在线医生面对面沟通。 林智岚 摄

东南网8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免费问诊平台进入药店

福州仓山区50岁的林秀球,这两天觉得喉咙不舒服,到附近的康利达药店,想买点消炎药。药店工作人员说,没有处方,不能给消炎药,建议她在药店免费在线医生问诊服务平台先问诊。

于是,林秀球通过电脑向远程医生问诊,她选择了对应科室的医生,并通过视频与医生在线沟通。了解她的病症后,远程医生开出了处方。药店的药师将审核药方打印出来,并按药方替她拿了药。

“如果去医院开药,要花一个上午时间,这样子方便。”林秀球很满意。

“仓山区零售药店体量占福州市首位,为破解零售药店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监管难题,去年2月起,我们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第三方电子处方平台,在全区范围开展零售药店电子处方应用工作。探索‘互联网+药品流通’改革和‘互联网+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综合管理新模式’。”福州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科王景涛介绍道。

在永惠药店,记者也亲自体验了这个免费问诊平台。平台上有1700多位医生,每位医生都有详细的介绍,病人可以自主选择。记者选择了一位医生,表示自己可能得了腮腺炎,在线医生详细询问了症状,表示有腮腺炎的可能,但需要抽血化验,建议去附近的社区医院做一个血检,她再给开药。“如果是感冒牙疼等常见病,我们可立刻开处方,对于一些需要确诊的病,还是要有依据,这也是为患者负责。”这位平台医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份,福州仓山区共有195家零售药店安装电子处方平台,已提供免费药学服务132068人次,产生电子处方109060余笔,未发生过纠纷,通过查询电子处方平台数据群众满意率达98.75%,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解决基层监管的处方之痛

“以前,为了买药,我只能选择去医院,多花钱、多耗时,还浪费医疗资源。”老林是风湿免疫性疾病患者,需长期服用硫酸羟氯喹片,医院一次最多只能开14天的处方量,一个月至少要去医院2次。新医改后,很多大医院取消了1元便民号,挂号费一次最低也需10元,仅为开药一个月挂号至少要多花20元,还要折腾2趟。他想试试去社区门诊开药,挂号费很便宜,但去了发现没有这个药。去药店,没有处方,药店不让买。

“药店面对这种情况很头疼。”康利达仓山第九分店谢店长谈道,“药店没有处方销售处方药,查出违规直接吊销GSP证。药店一方面要严格遵守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规定,一方面还要应对消费者的质问,尤其是当老慢病患者来购买常用处方药时。”

“常见的甘草片,没有处方也不能卖。一些老年人,常来买,又没有处方,我们只能拒绝。常常因为这样,被顾客投诉。”谢店长无奈地说。

“一方面,要求药店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另一方面,药店很难拿到医院的处方,处方问题如何解决?”一位药店经营者说。

为了生存,一些药店违规卖处方药,带来监管上的难题。“在缺医少药的偏远农村,如果监管部门不能提出实用有效的解决方案,没有处方无法购买处方药与患者的实际需求之间的矛盾将更为突出。”业内人士谈道。

电子处方能否有效力?可不可以等同医院医生开具的处方?一些药店经营者提出疑问。

去年,福州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并下发《仓山区关于药品零售企业试行电子处方工作的通知》等工作方案,明确电子处方等同普通处方。要求电子处方平台配备的远程咨询医师必须是注册在医疗机构内的执业医师,有方便快捷的咨询前台系统,具备实时视频在线交流咨询、数据传输功能,可打印有医师签名的电子处方,具备数据接口供监管部门实时查看等多项功能,能完整的追溯每一笔服务的全过程。

“引入药店免费在线医生问诊服务平台,药店每个月只需要付费300多元,这种服务方式,解决了药店处方难的一大困扰。”康健医药商店负责人,从事药店经营20年的郑仲元对记者说,“每天都有20人左右的患者通过平台获得处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