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当好新时代的奔跑者】徐峰:让更多医保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usa.fjsen.com 2019-07-25 10:51:15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名片】

徐峰:男,1962年出生,1979年入伍,2000年转业,现为厦门市医疗保障局医疗服务价格处(药械采购监管处)处长。

【声音】

科学合理制定医疗服务价格,通过药品和器械集中采购,进一步挤压价格水分,让患者用上质优价廉药械,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提升医保服务水平是我们医保人追求的目标和方向。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责担当,让厦门医保继续在全省乃至全国领跑。

  徐峰(左)深入医院药房了解“4+7”中选药品使用情况。(受访者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已经57岁的退役军人徐峰,转业近20年。在其职业生涯中,从一名军人到一名公务员,他通过刻苦钻研、敢闯敢干、勇挑重担成功转型,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

“最欣慰的是百姓医药负担减轻了”

“‘4+7’试点工作在厦门率先成功落地,这件事让我感到最欣慰的是,老百姓的医药费降了、负担轻了!”徐峰动容地说。

2018年6月,徐峰受命担任厦门“4+7”(北京等4个直辖市和沈阳、厦门等7个副省级城市)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的组织牵头人。接受任务时,他像一名士兵一样只说了一个字:是!

从方案设计到政策出台,从平台搭建到药品配送,徐峰带领团队在认真对标对表做好国家医保部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厦门实际,创新机制,突出特色,快速有序地推进试点改革落地见效。

今年3月15日,厦门顺利成为全国11个试点城市中首个落地“4+7”药品集采和使用新政的城市,厦门市民也因此成为最早享受中选药品降价实惠的受益者。

在他的带领下,厦门“4+7”试点工作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顺利实现中选用药平均降费达52%,最高降价幅度达96%,25种药品全年将节省采购资金2.28亿元……其中,厦门市“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监管平台”、全方位考核机制、直通车结算等多项创新举措获得国家医保局的高度肯定。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更是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泛宣传推广“厦门经验”。

靠“学、问、想、干”成为医保专家

徐峰经常将一句话挂在嘴边:“不懂的,要撅着屁股跟人学。”

早在2000年转业到物价局工作时,徐峰短短一年多时间就能独立带队伍办案,成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凭的就是一股拼劲。

2017年4月,厦门市医保局开始组建,其间人员编制划转尚未到位,任务重,人手少。加之药械采购和医疗服务价格定价工作专业性强,涉及6000多个医疗服务价格项目,18000多条药品价格、医保属性,22003条耗材信息编码。身兼医疗服务价格处与药械采购监管处两个职能处处长的徐峰,面对的工作跨度之大、业务范围之广、专业知识之深、工作性质之多样,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为了让自己更专业,徐峰就是坚持四个字“学、问、想、干”。短短两年时间,他就对药品的药效了如指掌,能随时说出新旧价格比对,甚至细到每片药。对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和药品、药械采购管理的相关业务,他也是“门儿清”。

43岁的彭康和34岁的余燕,对徐峰的学习能力与干劲佩服得五体投地。余燕是药械专业的高材生,“我一旦被问到药品方面特别细的问题时,我都要查一下资料,可徐处长信手拈来。”彭康也是医学专业转业的军人,原本对能否做好医保工作还有点没底,但当看到大自己十几岁的徐峰都能从医保门外汉变成医保专家,他便信心满满。

医保局领导说,徐峰从不提个人要求。但最近他提了一个“要求”:再过三年就要退休了,一定要抓紧培养后备力量,医疗价格管理工作要日积月累,还要与日俱新。

药械有上万种价格,每次调价,徐峰都会带团队深入一线,及时听取基层反馈意见。若调价出现偏差,基层反映强烈,徐峰总是积极面对、协调解决。我国最大的国有医药健康服务供应商——国药控股负责人点赞说:“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公务员形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