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纹身需慎重 身体伤害大 祛除很苦恼

usa.fjsen.com 2019-07-30 19:42:28  洪武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洪武)福安18岁小伙子吴天(化名)高中毕业,年轻气盛,看着同龄人都去纹身,觉得很酷,一时冲动,也加入到纹身青年队伍中,回到家中被父亲看见,父子俩整天因此事争吵,吴天遂到闽东医院烧伤科、整形外科就诊,祛除纹身。闽东医院烧伤科、整形外科主任医师李少峰表示近日接诊了数名要祛纹身的青年,提醒道,纹身需慎重,祛除很苦恼。

吴天在左前臂有两个“人头”的纹身,医生征得吴天及其家人同意,为吴天制定了分次切除纹身的方案,即第一次切除一半,切口术后2周拆线,6个月后再切除另一半,目前,吴天的手臂一半纹身已祛除。

李少峰介绍说道,纹身也叫文身,是用带有墨的针刺入皮肤真皮和皮下组织,从而在皮肤上制造一些图案或字眼,并永久存在。目前小范围的纹身可以直接切除缝合,稍大的需要分次切除或者埋置扩张器,后期皮瓣修复。

李少峰把纹身归结有“四宗罪”如下:

伤害一,即纹身破坏了皮肤屏障,使人体抵御各种刺激的能力下降,特别是容易招致细菌感染。一部分文身店如未使用一次性耗材,文刺时大多消毒不严格或者根本不消毒,当针尖刺入皮肤后,细菌等病原微生物随之带入机体,引起各种感染性疾病如疖、痈、丹毒、脓疱疮等,甚至传染到乙肝、梅毒、艾滋病等传染病。

伤害二,目前尚未研究出一种特效药物能将其一点不留痕的修复,通过激光祛除纹身后纹身色素会变淡,但是纹身的轮廓依然存在,甚至激光处疤痕增生明显,唯一有效的办法是做整形手术,但整形手术也是有手术切口的。

伤害三,纹身用的颜料有许多种,不少是化学物质,体质差的人容易引起皮炎、过敏,至使局部发痒、疼痛,出现烧灼感、麻木感等。容易造成常见的皮肤损伤,如:永久性过敏性、瘢痕疙瘩形成、肉芽肿、磁共振(MRI)并发症等。

伤害四,纹身墨水中的毒素被身体吸收后可能会致癌。纹身墨水中的纳米颗粒进入血管后会聚集在脾脏和肾脏,然后影响身体的排毒功用。有些纹身墨水中富含钴和汞,而现在市场上运用的有些纹身墨水商品没有商品阐明和成分表,患者在纹身时对潜在的危险一窍不通。

李少峰提醒道,纹身危害多,易引发致病菌感染,千万不要去纹身。如果青年觉得纹身图案漂亮,或者只是一时头脑发热,可以使用纹身贴,可以随时撕掉,不留下痕迹。但就算要纹身,也要去正规的纹身店。


术前 洪武 供图

术后 洪武 供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