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98岁高龄老人在闽东医院成功植入心脏起搏器 重获“心”生

usa.fjsen.com 2019-07-31 15:41:17  杨文胜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文胜)日前,98岁的吴老伯每分钟心跳最慢时才20次,随时可能猝死,现已在闽东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接受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重获“心”生。

7月16日,家住霞浦县的吴老伯1月余来频繁受黑䑃、晕厥的困扰,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心电监护仪提示最慢心率才20次/分,为严重缓慢心率,病情危急,随时都可能出现心跳骤停导致猝死,立即转至闽东医院心血管内科救治,入院后检查心电图显示心室率慢,长达5秒心室静止,存在“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医生考虑患者黑蒙、晕厥症状与本次心律失常相关。陈光铃副主任医师向吴老伯及其家属解释说道,吴老伯需要植入起搏器治疗,以免发生长时间心脏停跳,危及生命。

吴老伯和家人在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做思想斗争,对医生的信任,让他们选择了手术治疗。“家属的这份无条件的信任和这个手术的成功与否是分不开的,甚至可以说是手术能够开始的先决条件之一。”陈光铃说道。

经过与吴老伯及其家人充分商议,告知手术方案并征得同意后,陈光铃为患者先行植入临时心脏起搏器(保护性策略),术后患者黑䑃、晕厥症状明显好转。待患者病情稳定,陈光铃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操作技能,成功地将一枚“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患者体内,患者黑䑃、晕厥症状好转,心脏很快恢复活力,且无并发症发生。7月26日患者康复出院。

陈光铃表示,闽东医院心血管内科常规开展心脏起搏器安装,但对于高龄患者而言,手术难度和风险还是相对较大的,主要是因为高龄患者心脏及血管解剖结构变异大,送入电极困难;其次高龄患者多合并重要器官如大脑、肺及肝肾等功能障碍甚至衰竭,围手术期间容易发生意外。之前医院该项手术的最大患者为95岁,这一次手术的成功,可以说是再次刷新了记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