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老龄保健 > 正文
不开胸 九旬老太换“心门”
2019-08-01 09:07:50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因为心脏“阀门”主动脉瓣膜严重狭窄,九旬老太被胸闷、气喘折磨得痛苦不堪,却又无法承受传统开胸锯骨换瓣手术带来的创伤打击。最近,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通过微创介入技术,不开胸为她替换了心脏瓣膜,给老人带来生的希望。

“心门”坏了 胸闷气喘难躺平

持续性咳嗽、乏力,呼吸困难,大半个月来无法躺平睡觉,甚至出现了呕血——89岁的李老太心想,这次的坎儿是熬不过去了。家人及时将其送往附近医院诊治,但她的病情不断加重,腿也肿了起来。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家人将老人转诊到了厦心,经诊断是主动脉瓣重度狭窄。

若把心脏比作人体“发动机”,主动脉瓣就是心脏泵血最重要的“阀门”。每次心跳,主动脉瓣就张合一次,而人一天的心跳约10万次。九旬高龄的老人,心脏瓣膜经年累月运转,难免年久“失修”。正常人的主动脉瓣完全打开后,面积约为三四平方厘米,而李老太的瓣口面积只剩0.6平方厘米,属于重度狭窄。

“如果不及时手术,心脏血液难以泵出,极可能导致患者猝死。”厦心胸痛中心主任王斌介绍,7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主动脉瓣狭窄的比例约为3%-5%,该病是老年人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和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早期通常症状不明显,常被误认为是“正常衰老迹象”,从而延误治疗。实际上,一旦患者出现胸痛、乏力、昏厥等症状,往往平均生存期仅有两三年。

在转院没多久的一天凌晨,李老太病情突然恶化,意识丧失、心率呼吸减慢,连血压都测不出了,所幸抢救及时,暂时维持住了生命体征。

不开胸 跳动的心脏里微创换瓣

若是以常规的开胸手术来更换主动脉瓣膜,老人衰弱的身体根本经受不住,风险极高。经多学科会诊评估后,厦心为老人施行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给她的心脏装个“新门”。这种微创手术不用锯开胸骨和肋骨,心脏无需停跳,仅需穿刺血管,即可完成瓣膜置换,创伤小,住院时间大为减少。作为率先在省内开展这项高新微创技术的医院,厦心已积累了30余例的成功经验,其间创造了多个国内第一。

最终,厦心王焱教授团队顺利为李老太植入了全新的人工瓣膜。超声显示,新的主动脉瓣位置严丝合缝,狭窄完全解除,折磨老人多日的气喘、水肿等症状当即缓解。“现在胸不闷了,气也顺了,终于能正常过日子了。”经过周全的术后护理,李老太于近日顺利出院。(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刘云芳)

更多》图片新闻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梅列区:便民活动获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