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为降糖猛吃黄瓜病情加重住院 医生提醒:营养均衡是糖尿病患者控糖关键
2019-08-05 09:05:48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听不少朋友说吃黄瓜能降血糖,年近五十的林先生最近猛吃黄瓜不吃其他食物,结果把自己吃进了医院。医生提醒,黄瓜能帮助降血糖,然而糖尿病患者控糖关键在科学饮食,营养均衡。

已有五六年糖尿病史的林先生,一个多月前右脚底被钉子扎伤后,自己在家简单消毒后没再理会。几天后他的脚底出现了红肿及化脓症状。到医院就诊,医生对其进行切开引流、抗感染等治疗,并嘱咐他注意控制饮食,把血糖降下来脚底的伤口才能尽快痊愈。

为了早日养好脚伤,林先生决定每天大量吃生黄瓜突击降糖。连续吃了三四天,最多时一天食用黄瓜竟达五六斤,其他食物基本没怎么吃。结果,脚底伤口的感染不仅没有好转,反倒越来越严重,只得再次住进医院,经对症治疗,伤口才得到改善。

厦门前埔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廖朗明介绍,黄瓜的含糖量低,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参与通常的糖代谢,而且其所含纤维素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饱腹感,能让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饮食的同时又能降低饥饿感。不过,黄瓜性凉,胃肠较为脆弱者吃多了易致腹泻,只吃黄瓜还会导致营养不均衡。林先生就是连续多天只吃生黄瓜,没能降糖,反而因为缺乏营养加重了病情。医生嘱咐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其实是要求患者按照科学合理的方式搭配食物,以控制热量均衡营养,而不是让患者绝对不吃某些食物,或者只吃某种食物,这样只会物极必反,影响身体疾患的治疗和康复。(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彭钦平)

更多》图片新闻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梅列区:便民活动获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