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活虾惹祸!厦门11岁少年腿部被虾刺伤皮肤溃烂
2019-08-07 09:18:05 李方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8月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田丽红)海鲜是市民餐桌上一道道美食的来源,尤其是住在沿海城市的人们对海鲜更是别具一番情感。然而美味的海鲜中却深藏“无声杀手”,常常让人伤得措手不及。

海虾扎破腿 花季少年皮肤溃烂

近日,11岁小学生阿喜与父亲从超市购买了鲜虾,在回家的路途中阿喜的右小腿不慎被提在手上的虾刺伤后流血,但是孩子和父亲都没有引起重视,并没有进行特殊处理。3天后,阿喜被虾刺破的皮肤处出现了明显的瘙痒、红肿,还有不少水疱形成,甚至有小部分皮肤出现了破溃。阿喜又痛又怕,吓得哭个不停,他的父母赶紧将孩子送到了厦门市第二医院就诊。门诊药物治疗后,阿喜的症状还是未见好转,医生就将他转诊到医院血液风湿科。该科室董志高主任医师经过细致的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后,考虑很可能是海洋弧菌感染,针对性给予抗感染治疗后,阿喜的临床症状明显好转。“这种情况应该庆幸家长及时带孩子来就诊,这几年因为海洋弧菌感染的患者不少,有些严重的需要截肢甚至生命垂危,相当危险。”医生说,如果没能及时求医,难以想象这个11岁少年会面对什么样的境况。

生吃海鲜也会增加患病几率

所谓的海洋创伤弧菌,是一种在海岸环境中自由生活的细菌,它的感染途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进食生的或未经加工熟海鲜等食源性创伤弧菌感染;另一种感染途径是破损的肢体接触海水,或海产品刺伤皮肤而感染。细菌通过破损的皮肤会快速传播,并导致严重的肌炎和肌膜炎,引发严重的坏疽,继而发生败血症。而沿海地区的人因为有生吃海鲜的习惯,这也增加了患病的几率。

血液科陈旭艳主任介绍,预防海洋弧菌,记得在处理海鲜时要戴上手套,如若被螃蟹夹破了手,或被鱼虾刺破了皮,千万别觉得伤口小或者没出血而没事,要及时用酒精或碘伏清洗消毒,在伤口未愈合前不能碰水;如果出现局部的红肿,就要及时至附近医院就诊。

有皮肤黏膜破损或外伤者尽量避免接触海水,高危人群一旦发现自己的双腿出现红肿、疼痛、淤青起斑等症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立即至医院治疗。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