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精准康复,一个也不能少
2019-08-07 09:26:37 刘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精准康复,一个也不能少

——大田县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侧记

8月2日,大田县残联工作人员来到太华镇,为患有听力障碍的小陈送去了新的助听器,并鼓励他增强生活信心,通过创业增收致富。近年来,大田县着眼于残疾人的康复需求,全面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打通残疾人康复服务“最后一公里”,逐步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为残疾人撑起一方幸福天空。

今年上半年,大田县残疾人有需要康复服务人数为2235人,实现康复服务率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服务率100%。

辅具适配,保持“零距离”

辅具适配,量体裁衣。大田县持续加大对残疾人辅具适配的服务力度,确保适配的辅具质量可靠,并及时发放到每一名需要的残疾人手中。

今年上半年,该县共为532名残疾人发放辅具704件,发放补助金38.19万元。同时,该县积极推进辅具适配“互联网+”活动,对残疾人信息进行采集、筛查评估,及时适配各类辅助器具,适配后在PC端跟踪回访并进行审核,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方便残疾群众。

除了辅具适配全覆盖外,大田县还重点依托乡镇卫生院、社区康复室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配齐配全康复指导员和康复员,协调卫健部门加强康复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知识普及等康复服务工作。截至今年7月,全县共为430多名残疾人提供住院部分免费、康复治疗等服务,优惠金额17.18万元。

为了让肢体瘫痪的残疾群众有更多的康复场所,大田县充分发挥城区3家民营医院优势,签订了志愿康复服务训练协议,发挥民营医院在服务残疾人方面的独特作用。

康复救助,托起“艳阳天”

近日,前坪乡的廖某多年来压在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他家年仅4岁的小儿子患有重度听力障碍,最近通过县残联成功申请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项目救助。

为帮助听障儿童走出无声世界,大田县将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0-6岁的听障儿童,纳入贫困听障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的救助对象,通过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帮助更多残疾儿童更好地回归社会。

截至7月,全县共为487人次0-6岁接受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发放康复专项资金465.2万元。

该县还整合社会资源,引导成立了两家专业机构,在教学组织、管理运行、服务保障、社会合作等方面,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模式构建和推广,为0-6岁残疾儿童创造良好的成长与学习环境。

此外,教育、民政、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联动,不断完善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管理相关政策,共同做好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监督管理。

健康签约,当好“守护人”

7月26日,白岩社区的家庭医生携带医疗仪器来到富山新村,对患有视力障碍的陈大妈进行随访检查,并叮嘱老人注意事项。

2017年6月以来,大田县加快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向残疾人提供综合、连续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开展随访与筛查、个体化健康教育以及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的干预。

大田县优先将困难残疾家庭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并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同时,发挥乡(镇)残疾人专职联络员作用,为残疾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为了方便与残疾人保持顺畅的联系,家庭医生团队还利用“互联网+健康医疗”,建立微信群,搭建签约服务交流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等,为签约残疾人提供在线预约诊疗、诊疗报告查询和健康信息收集等服务。

截至目前,大田县已完成65周岁以上老年重度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共2351人。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实习生 刘晋)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