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夏季甲肝高发 当心病从口入
2019-08-08 08:48:23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酷暑夏日,烧烤配啤酒最爽口,厦门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在享用海鲜大餐时,要彻底煮熟,一定要谨防甲型肝炎(简称甲肝)。接种甲肝疫苗是预防甲肝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夏季是甲肝高发季节,如果对甲肝病人的隔离以及病人的排泄物消毒不及时,很容易造成水源、海产品和食品污染。同时,与甲肝病人密切接触,共用餐具、茶具、牙具等或是食用病毒污染的食品和水,都可以受到传染。另外,煮得半生半熟的贝壳类海产品如牡蛎、蚬子、蛤蜊和毛蚶富集甲肝病毒,如果没有煮熟蒸透或生吃,也很容易感染甲肝。

预防甲肝应从日常的小事做起。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食用水果、生菜等果蔬类食品时一定要清洗干净,储存在冰箱中的食物,再次食用前应充分加热。尤其是加工食品时要注意高温加热,一般情况下,加热100℃一分钟便可使甲肝病毒失去活性;其次,要注意消灭家里的苍蝇、蟑螂等害虫,避免甲肝的传播。另外,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小型餐馆或路边流动摊贩处就餐。

另外,感染甲肝后,开始的症状是体温升高,伴有乏力、厌食、恶心、呕吐,黏膜、皮肤、虹膜出现黄染,出现这种情况很容易误以为是感冒,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便早诊断、早治疗。(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陈赟)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