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吃黄瓜能降糖不靠谱 男子猛吃黄瓜把自己吃进了医院
2019-08-08 10:02:34 马丽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马丽通讯员彭钦平)很多人说吃黄瓜能降血糖,年近五十的林先生也深信不疑。然而,最近他因病猛吃黄瓜,把自己吃进了医院。医生提醒,黄瓜虽具有一定的降血糖作用,但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还应科学搭配、营养均衡。

已有五六年糖尿病史的林先生,一个多月前右脚底被钉子扎伤,自己在家简单消毒后,便没再理会;但几天后,他的脚底出现了红肿及化脓症状。林先生到医院就诊,医生对其进行切开引流、抗感染等治疗,并嘱咐他注意控制饮食,把血糖降下来,脚底的伤口才能尽快痊愈。

为了早日养好脚伤,以前就听人说过吃黄瓜可以降血糖的林先生,决定每天大量生吃生黄瓜“突击降糖”。连续多天,他很少吃其他食物,最多时一天食用黄瓜竟达五六斤。结果,这没能够改善他的病情,反倒让脚底感染越来越严重。林先生只得再次住进医院,后经对症综合治疗,病情才逐渐得到改善。

对此,厦门前埔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廖朗明介绍,黄瓜的含糖量低,其所含纤维素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饱腹感,可让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饮食的同时又能降低饥饿感;但黄瓜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参与通常的糖代谢,所以糖尿病人用黄瓜代替淀粉类食物充饥,血糖不会升高甚至还会降低。“由于黄瓜性凉,胃肠较为脆弱的患者吃多了易致腹泻,且只吃黄瓜会导致营养缺乏。林先生就是因连续多天只吃生黄瓜,缺乏营养,所以加重了病情。”

廖朗明提醒,医生嘱咐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其实是要求患者按照科学合理的方式搭配食物,以控制热量均衡营养,而不是让患者绝对不吃某些食物,或者只吃某种食物,这样只会物极必反,影响身体疾患的治疗和康复。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