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光泽县:留住村民健康“守门人”
2019-08-14 08:53:32 郑艺姝 徐陆锋 来源:中国人口报  责任编辑:王超  


  经历的改变:打破僵局破局重生

  2018年光泽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明确了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村卫生所被纳入医保定点,这样贫困户基本医疗服务保障才能落实到位;明确了乡村卫生一体化服务达标的时间节点及县乡村相关部门的责任分工,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将村卫生所一体化管理达标建设工作与村级组织换届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促进村卫生所一体化管理达标建设工作落实;各乡镇分管卫生工作领导、卫生院院长负责具体抓落实。

  2018年光泽县政府完善了一体化村卫生所的人员经费保障与机构运行补助机制。乡村医生具体待遇按乡镇卫生院临时聘用工作人员平均工资标准测算,薪酬待遇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构成,每人每年4万元左右。县财政还对实行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所水、电和网络等日常费用预算安排专项经费每所每月500元,确保一体化村卫生所正常运行。被选聘上的乡村医生身份不变,不入编,不占编,由卫生院与其签订聘用合同,实行一年一聘,并同步落实“五险一金”待遇。

  取得的成果: “双重获得感”提升满意度

  光泽县有近17万人口, 86个行政村。根据综合服务人口、服务半径和交通等因素,县卫生健康局设置了75个一体化村卫生所。

  如今,75个一体化村卫生所各配有一名村医,许多高素质医疗人才纷纷回归。今年3月,村医吴小群收到了第一笔基本工资2000元(绩效工资年底结算)。按照聘用合同,他算了下,一年收入至少能有4万多元。有了收入保障的他辞去了镇卫生院的兼职工作,专心做村医。

  更可喜的是基层卫生条件也得到了大幅改善。县财政局每年安排410万元作为一体化村卫生所运行专款,保障卫生院聘用乡村医生的基本工资和水、电、网络等费用。乡镇政府配套180多万元,为村卫生所配齐基本医疗设备。每个村出资约5万元,对村卫生所实行分批次的房屋标准化改造建设。所有一体化村卫生所业务用房面积均在60平方米以上,设有诊室、药房、注射室、观察室、资料室等,电脑、电视、打印机等设施一应俱全,现已全部达到省级村卫生所建设标准。

  64个一体化村卫生所已开通医保终端服务,实现了村卫生所医保定点实时结算,与乡镇卫生院同步落实一般诊疗费政策,实现了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所建设、人员、业务、财务、药械、绩效考核、信息化“七统一”管理,全部回归公益性。此外,村卫生所基本药物由卫生院统一参加全省基本药物网上集中招标采购,并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不得自行加收药事服务费。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