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男子吃淡水生鱼片得了肝吸虫病 医生:需防“病从口入”
2019-08-15 09:07:24 陈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黄丽萍 宁宇)前段时间,福州的林先生吃了淡水生鱼片,发烧数天,吃药也不退烧。好在省立医院老专家找出病因,让他到省疾控中心检查,结果发现他得了肝吸虫病。经过治疗,林先生已康复。

高烧不退,原来感染寄生虫

林先生40岁出头,从上月中旬起莫名发烧,体温一直在39℃左右徘徊,最高超过40℃。他自服退烧药无效,并出现咳出少许白痰的情况。学医的他自觉这不是一般的感冒,于是到一家医院就诊。用药后,他仍高烧不退,胸部CT检查提示他的右下肺有少许慢性炎症,右胸腔少量积液。

肺炎很轻,却高烧不退,药物也没效果,而且血常规检查显示血嗜酸性粒细胞比例达27%,林先生感到问题不小。他打电话咨询了省立医院呼吸科医生李瑞慧,李瑞慧详细了解他的病情后,认为这不是常见的呼吸道感染。一般情况下寄生虫感染会出现血嗜酸性粒细胞数量增高的情况。于是她追问林先生的生活习惯,是否有生食史。林先生回忆,发病前一个月,他曾吃过用草鱼、罗非鱼等做的淡水生鱼片。根据经验,李瑞慧认为林先生发烧的原因可能与肝吸虫病有关,建议他到省疾控中心检查寄生虫。

果然,省疾控中心从林先生留的粪标本中检测出华支睾肝吸虫卵,他得了肝吸虫病。省疾控中心专家立即对他用吡喹酮进行治疗,药到病除。林先生目前已康复。

美味虽好,需防“病从口入”

李瑞慧从事临床工作近40年,见过不少寄生虫病。她举例,有一段时间很流行吃螺肉煲,看似咕噜咕噜煮沸腾了,但是由于福寿螺里的温度不够,寄生虫都还活着。另外,现在有的人很喜欢吃田鸡,这种鲜美的蛙肉,如果处理不当,也很容易成为感染裂头蚴的元凶。而且,青蛙体内含有曼氏迭宫绦虫,不容易通过烹调的方式杀灭。

她提醒,大部分寄生虫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因此在追求食物的口感和新鲜感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卫生,食物要煮熟。来源不明的肉类,在卫生防疫上很不可靠,尽量不要生食。不可滥食野味,野味中常含有大量寄生虫。有不少寄生虫,人体消化道无法将其杀灭,且其耐高温能力强。蔬菜也很可能携带动物寄生虫幼虫或虫卵,尤其是使用农家肥或是城市生活污水灌溉的蔬菜。因此,生食蔬菜前一定要洗干净,有的凉拌菜需要煮熟杀菌。

李瑞慧还提醒,切生食、熟食的刀具和菜板要分开,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