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援藏医生张佳丽:愿做一朵“格桑花”给孩子带去美好带去爱
2019-08-19 08:50:16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张佳丽为当地儿童体检(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东南网8月16日讯(本网记者冯川叶)“我愿做一朵‘格桑花’,开在藏东明珠昌都的土地上,给这里的孩子们带去美好,带去爱。”今天是援藏医生张佳丽进藏满一个月的日子。她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牙科的一名医生。今年7月份,她随我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到达西藏昌都开始了援建工作。

妈妈,长大我也要去西藏

张佳丽有一双年幼的儿女,哥哥6岁,即将上一年级,妹妹还不满3岁。“妈妈,你为什么要去那么远?”“因为那里有一些地方的小朋友生病了都没办法看医生,妈妈要去帮助他们。”前往西藏前,张佳丽就给孩子们做了大量的心理工作。孩子们逢人就自豪地说:“我妈妈要去西藏帮助小朋友们”。

7月15日是张佳丽离家前往西藏的日子。这一天,不满三岁的小女儿突发高烧。“妈妈,你别走!”看着脸蛋烧得通红哭着挽留妈妈的女儿,张佳丽心泪如雨下。家人安慰她说:“孩子发烧过两天就好了。快走吧,晚了该赶不上飞机了。”懂事的哥哥也安慰妹妹:“妈妈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哥哥来陪你。”带着对家人的愧疚,张佳丽踏上了西藏之旅。

“西藏的天特别地蓝,云特别白。这里还有很多漂亮的小花,虽然妈妈也叫不上它们的名字,但是妈妈特别喜欢它们。妈妈真想带着你们在这里玩耍,带你们采这些漂亮的小野花。”这是张佳丽给儿子写的一封信里的一句话。

来到昌都以后,张佳丽就养成了给孩子们写信的习惯。在信里,张佳丽告诉孩子们西藏有多美,这里的小朋友有多可爱。有时候张佳丽还在信里给孩子画画。虽然孩子们还不能完全看懂文字,很多时候都要依靠爸爸读信。但是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妈妈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榜样和超级英雄。有一次在和儿子视频时,儿子对张佳丽说:“妈妈,长大了我也要去西藏。我也要像你一样,去帮助小朋友们。”

谢谢你,福建医生!

张佳丽参与援建的是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她和其他一些医生负责开展儿童体检工作。从接近地平面的福建来到平均海拔3200米的昌都,短时间内,张佳丽还无法适应这里的低氧环境。有时候一个上午要体检70多名儿童,诊室里也常常围满了人。人一多,张佳丽就容易出现缺氧的症状,心慌,喘不过气。但体检工作要照常进行,于是,她就常常一边吸氧,一边坚持参与体检工作。

有一次,张佳丽忍着身体不适一边吸着氧气,一边给一位小女孩体检。检查完毕后,小女孩冲着张佳丽甜甜一笑,用生涩的汉语说:“谢谢你,福建医生!”“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我们的善意和奉献,在藏区小朋友的心中,种下了爱。”张佳丽说。

提升医疗条件更要提升健康意识

“你能想象吗,这里有一些老百姓看病前,要先在家里占卜?”来到西藏以后,张佳丽颇有感触,她说,援藏医生,除了要提高当地的医疗卫生条件,更要改变当地人的就医意识,这也是援藏医生的使命。当地的医疗条件较为薄弱,对于口腔疾病的治疗手段也非常有限,并且,当地人对口腔卫生疾病的认知还非常缺乏。作为一名口腔医生,张佳丽也在不断思考如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有效地提高保健意识。

“我希望通过单位的支持,可以在昌都市妇幼保健院这一平台上建立一个儿童牙科诊室。”张佳丽计划,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会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牙科的先进模式引入到昌都,并以儿童体检为宣传阵地,在给儿童体检的同时开展口腔健康科普。从最基础的刷牙开始,让昌都的孩子也养成每天至少两次正确地刷牙。“我的愿望就是让这里的孩子笑得更自信,口腔更健康!”张佳丽说。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