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低头族”增多 颈椎病低龄化 年轻人要多活动
2019-08-19 09:30:07 汪燕妮 匡惟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肩周炎

“五十肩”呈低龄化

患者常常夜间痛醒

肩周炎,过去也叫“五十肩”,顾名思义,因为50岁左右为高发期。但现在情况却不一样了,复旦中山厦门医院骨科关节与运动医学副主任医师沈文晖说,近年来,肩周炎患者有年轻化趋势,除了50岁左右的患者,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人也很多,这与现代不良的工作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沈文晖说,过去常说的“肩周炎”,其实涵盖的疾病范围很广,包括冻结肩、肩袖损伤、肩峰下滑囊炎、钙化性肌腱炎等,而真正狭义上的肩周炎,其实是“冻结肩”。冻结肩属于自愈性疾病,正常情况下,一到三年内会痊愈。肩周炎的一个典型的特征是夜间痛,患者常常夜间痛醒,从而影响休息。

他表示,肩周炎发病主要集中在过度使用肩关节的办公室人群、家庭妇女以及反复进行易扭伤肩部动作的体力劳动者等。另外,夏季经常待在较低温的空调下,或者受冷风刺激,也易得肩周炎。

应对

做康复性训练及治疗

九成以上患者可痊愈

如何预防肩周炎?沈文晖建议,平时需注意工作强度,工作一定时间后要起来活动,不要让肩膀保持某个固定动作时间太久,另外要注意保暖,适量做些关节活动,如上肢上举、后伸、扩胸运动等。

沈文晖提醒,肩膀痛不一定就是肩周炎,人们遇到肩膀痛,需要排除肩袖损伤等疾病,如果一味按狭义的肩周炎锻炼肩关节的话,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如果确定是肩周炎,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做一些康复性的训练以及辅助性治疗,90%以上的患者都可以痊愈。对于顽固性疼痛,患者可接受微创肩关节镜进行松解,效果也非常理想。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