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低头族”增多 颈椎病低龄化 年轻人要多活动
2019-08-19 09:30:07 汪燕妮 匡惟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腰椎间盘突出

并非老年人的“专利”

四分之一患者是年轻人

30多岁的设计师阿姚(化名)经常加班,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8小时,只要投入到设计工作中,他就会忘记周围的一切,更不用说起来走动了。大概半年前,阿姚开始腰痛,他没当回事,只是买了药膏贴在身上,但是腰痛仍旧反复发作。后来,臀部出现放射性疼痛,又过了一段时间,疼痛范围扩大到右侧大腿,连走路都会受到影响。休息、贴药膏已经完全没有作用,阿姚这才到厦门市中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他的腰椎间盘突出达七八毫米,如果再严重些就不得不进行手术。目前阿姚正接受中医手法治疗。

厦门市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林蔚莘说,腰背痛的患者很常见。以前说腰背痛是老年人的“专利”,但现在门诊中大约有四分之一的患者是年轻人,多数为长期伏案工作所致,如司机、办公室白领、电话接线员、设计师等。

应对

腰背痛刚出现需重视

只要积极活动就没事

腰背痛患者一开始只是腰肌劳损,会有腰酸症状。患者会发现坐久后腰酸背痛。有些人起身时,脊柱会发出“喀喀”的响声,整个人像是被勒住一般。再严重些会出现坐骨神经痛,也就是臀部、大腿、小腿部位的放射性疼痛。此时如果再不治疗,很可能就会发展到腰椎间盘突出,压迫脊柱神经,造成椎管狭窄,走不了远路。走路时间稍微长一些,就会没力气、累甚至会痛,到最后发展成为下肢萎缩。

林蔚莘提醒,在刚开始觉得腰背痛时就要引起重视。此时神经还未被压迫,只要积极活动身子,就有可能将疾病“扼杀于摇篮之中”。林蔚莘建议需要长期伏案的市民,不要保持同一个姿势过久。如果工作无法在短期内完成,每隔一小时就要抬头远眺、伸腰、走动,甚至可以做一做简单的办公操,有条件的话可以躺两分钟,这对腰背痛等问题有积极的预防作用。

扫码学健身操

可预防颈椎病

如何预防颈椎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兼脊柱外科主任董健建议说,不论是伏案工作者,还是玩手机者,每一个小时应该仰仰头,动一动。此前网上推荐的在空中写“米”字的颈椎运动对颈椎保护有一定帮助。

另外,董健作为复旦大学医学科普研究所所长,此前还拍摄了颈椎健身操微视频,点击量已上千万人次,“米”字点头也是这套健身操中的一部分。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