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高温下劳动 突然大脑“断片”
2019-08-21 08:54:48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平时貌似身体强壮的蒋先生,忽然5个多小时里说话语无伦次。医生提醒市民,高温天劳作流汗多,要注意休息并及时补充微量元素。

40多岁的蒋先生在一个建筑工地从事重体力劳动。他平时喜欢喝酒,口渴了常拿饮料和啤酒当水喝。几天前的午后,工友发现正干活的蒋先生大汗淋漓,跟他说话答非所问。工友以为他开玩笑装傻,后来发现他越来越不对劲,急忙将他送到厦门前埔医院。

接诊的前埔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黄炳峰检查发现,蒋先生没有头晕和胃肠反应等中暑症状,又经检查排除了脑中风。此时,蒋先生已经大脑“断片”5个多小时。黄炳峰根据蒋先生的工作状况和生活习性,确诊其为大脑记忆功能区血管缺血引起的短暂性全面遗忘综合症。收治住院后,经过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等治疗,蒋先生痊愈出院。

黄炳峰介绍,短暂性全面遗忘综合症发病时间一般在五六个小时,短的也有一二个小时,基础病为脑动脉硬化,诱发因素或是超常重体力劳动以及高温下流汗多不注意补水的电解质紊乱。因此,高温季节从事户外体力劳动者,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口渴时要多喝白开水和淡盐水,切不可只喝饮料和啤酒。一旦出现短暂性全面遗忘综合症,要及时到医院对症治疗,不然易复发且一次比一次严重,最终导致缺血性脑中风,出现生命危险。(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彭钦平)

更多》图片新闻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

【组图】母子村医:把“出诊”传承下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