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迈入治未病 走向大健康——我市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19-08-21 10:02:05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回眸医改7年,我市医药卫生事业正经历巨变:从治混乱、堵浪费,到建章程、立制度,再到治未病、大健康……我市医改的纵深推进,正记录着一代代医务工作者的付出贡献,也见证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健康福祉。

组建总医院 从“已病治疗”到“未病先防”

8月22日,市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专业,副主任医师曾跃华,将坐诊梅列区芦桥养老院;8月23日,市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朱轶,将坐诊明溪县总医院;8月24日,清流县总医院副主任医师赖怀昌,将下沉龙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自从2017年,我市进一步探索改革新路径,开展以组建总医院为标志的紧密型医共体后,像这样医疗资源从“往上聚”向“往下沉”已成常态。

在促进医疗行为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中,市第一医院推动医学人才、医疗资源、疾病病种“三下沉”,并逐步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模式转变。

“今年3月28日至4月25日,我们还组织高血压、糖尿病专科医护人员先后到三钢分院、列东分院等6家分院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筛查工作,初步完成筛查1533人。”市第一医院医改办主任邓冬英说。

在我市医改迈入治未病、大健康阶段,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紧随其后。在2011年,医院成立治未病科后,2017年,医院还开展了健康管理师、疾病管理师专业培训。“今年,医院还将在健康大数据基础上,针对不同人群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做好健康跟踪”。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张远忠道出,今年医院将真正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

从“已病治疗”到“未病先防”,将乐县医生手里的“秘密武器”——健康一体机“功不可没”。

“这其实就是一个移动的‘医生工作站’。村民除了可以现场体检、诊疗,还可以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就地结算,并实现居民健康档案时时更新。”将乐县总医院健康管理部会诊中心医生张伟介绍道。

在发力医疗信息化建设中,将乐县还通过集成全县近19万人口的健康数据,对居民健康进行“点对点”跟踪、管理和干预,将居民的健康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着力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实现医疗端口前移。

10个县级总医院(医共体)、2个市区紧密型医联体。经过两年多努力,我市医共体初步建立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正在逐渐实现……

更多》图片新闻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

【组图】母子村医:把“出诊”传承下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