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3D眼镜相助 不开胸“补心”
2019-08-22 09:08:18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3D眼镜成了医生的“补心”工具。宁宇 摄

前日,患有风湿性心脏病的老林出院了。10天前,他在福建省立医院接受了一场特别的“补心”手术:医生没有锯开他的胸骨,留下长长的疤痕,而是戴着3D眼镜,犹如看3D大片一样,通过3个小孔,透视他的胸腔,完成心脏修补术。

老林今年50岁,几年前就发现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医生建议他接受手术治疗。按照惯例,这种手术需要锯开胸骨,切口长达25厘米至30厘米。这样的话,患者不仅会失血较多,术后十分疼痛,而且术后还要将钢丝合拢固定胸骨,切口容易发生愈合不良、裂开等问题,甚至会造成胸骨畸形。

因为害怕,老林对手术一拖再拖。后经多方打听,他得知胸腔镜微创手术无需开胸,只需在胸壁上打3个“钥匙孔”便能实施,而且术后恢复快,于是就到福建省立医院求助。常规胸腔镜微创手术只能展示平面影像,不能呈现组织结构在腔镜下的自然深度感,因此操作及缝合的精确性欠佳。为此,该院心外科主任医师谢琦与老林沟通后,决定实施全省第一例3D胸腔镜二尖瓣置换术。

9日,手术当天,当3D摄像镜头和手术器械插入老林的胸腔后,他胸腔内的图像立即显示在手术台旁边的屏幕上。通过3D眼镜,医生们从屏幕上可以看到老林的心脏、血管等都变成立体的。医生们就像置身于患者体内进行操作一样,精准地完成了各种复杂的操作。手术很成功,术后第一日老林即从ICU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谢琦介绍,3D胸腔镜下心脏外科手术还原了外科医生的自然立体视觉和深度感知,降低了解剖难度,提高了手术精确度和整体手术效率。(记者 陈丹通讯员 宁宇 文/摄)

更多》图片新闻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

【组图】母子村医:把“出诊”传承下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