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户外工作十几个小时 36岁壮汉患了“热射病”
2019-08-22 10:04:59 陈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州新闻网8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阳平) 前些日子,36岁的工人阿明(化名)在户外工作十几个小时后,头晕目眩,恶心呕吐。他连夜被送往医院急诊科,一查,竟患上了一种致命性急症——热射病。所幸,因抢救及时,目前他已康复出院。

阿明是一名建筑工人,身强力壮。发病当天,福州的气温并不是太高,但比较闷热。阿明在户外工作了10多个小时,其间多次大汗淋漓。下班回家后,他反复头晕、恶心、胸闷、乏力,还吐了六七次,并出现了肢体抽搐、畏冷等症状。当晚8点,他被送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

医生检查发现,阿明患上了典型的劳力性热射病,而且还伴随急性肾脏损伤。随后,他被送往肾病科治疗。因救治及时,阿明很快脱离了危险。经过近一周的治疗,他的各项身体指标也恢复正常。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肾内科魏丽芳医生介绍,热射病相当于重度中暑,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主要表现为高热和神志障碍,可累及脑、肝、心、肾等多个器官,该病死亡率非常高,一般可达40%至50%,对于50周岁以上的人,死亡率更是达到70%左右。劳力性热射病是热射病的一种,是指患者长时间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干重体力活或参加剧烈体育运动,而没有注意补充水分和休息,导致热量在体内急剧蓄积,超出身体可承受的高温极限,引起中枢系统紊乱,甚至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心跳骤停等症状。这类患者多为平素健康的年轻人或户外工作人员。

对于热射病病人该如何处理?魏丽芳介绍,应第一时间予以降温,将患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让其平躺,进行物理降温、补充水分等,同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且在急救途中不能停止降温救治。

魏丽芳还提醒,很多家庭把藿香正气水当成必备的“解暑特效药”,若中暑了就喝一小瓶。实际上中暑是因为暑热内侵,治疗应当以清热泻火、养阴解暑为主。而藿香正气水具有辛温解表、散寒、除湿的功效,属于温热药,不适合治疗中暑。

更多》图片新闻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

【组图】母子村医:把“出诊”传承下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