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州小伙急送ICU抢救!“元凶”你可能也在喝!
2019-08-22 10:08:04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王超  

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开放深静脉液体复苏、升压药物维持血压……一番紧张治疗后,福州小伙阿强(化名)被送往急诊重症监护室(ICU)进行进一步治疗。

小伙突然昏迷不醒,血糖值震惊医生,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福州小伙急送ICU抢救!“元凶”你可能也在喝!

图片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这一幕就发生在前几日的福州

而导致阿强进重症监护室的罪魁祸首

就是很多人爱喝的——

奶茶!

阿强是个胖小伙,8月10日当天,他起床后就开始意识模糊。舍友发现不对劲时,已经怎么也叫不醒他。随后,阿强被120急救车送到了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急诊科。

福州小伙急送ICU抢救!“元凶”你可能也在喝!

图片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急诊科医生们赶紧为他查血,检查报告出来时,医生也被吓到了,血糖值显示居然为88.37mmol/L(正常人的血糖值在3.9~6.1之间),而且其他指标也不好,可能存在感染、肾功能衰竭、急性肝损害等。

医生迅速判断阿强为“严重糖尿病高渗性酮症酸中毒”,这是糖尿病的一种急性并发症,会危及生命,必须立即抢救。

平日喜欢喝奶茶

每次都喝上好几杯

阿强平时喜欢喝奶茶等饮料,而且每次都当喝开水一样,一下喝上好几杯。在这次昏迷进医院之前的两周里,阿强还出现过急性肠胃炎,而且全身乏力、口干、体重下降。

医生说,因为喝过多奶茶等饮料,血糖值过高,阿强的血液几乎变成了“甜饮”。所幸,经过医护人员一个多星期的全力救治,阿强病情好转,现已转至普通病房继续治疗。虽然这次死里逃生,但他将终身与胰岛素为伴。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一种很严重的急性并发症,最常见于1型糖尿病患者,感染、手术、外伤、饮食不当、妊娠分娩、治疗中断或药物剂量不足、呕吐或腹泻等都是诱因。如治疗不及时,就会出现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险。”

如何防治糖尿病?

对于如何防治糖尿病?邱医生建议,低脂肪、低糖、低盐、高膳食纤维饮食,少吃油腻、油炸食物,控制每日摄入的总热量;每天要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水果在两餐之间吃(可以选择上午10点和下午4点),而且不能吃太多,比如一次可以吃一个苹果或者一个桃;每天走路30分钟。

你还敢喝奶茶吗?

更多》图片新闻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

【组图】母子村医:把“出诊”传承下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