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每季度一次清洗二次供水池 带你到现场看看如何完成清洗的
2019-08-22 10:31:24 彭怡郡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王超  

  工人通过预留孔下水池。记者唐光峰摄  

  工人正在清洗二次供水池底。记者唐光峰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彭怡郡 实习生龚艺)夏日高温,用水量大,各小区的二次供水设备是否清洗消毒到位?根据此前下发的《厦门市提升城市供水水质三年行动方案》(下文简称《方案》),二次供水设施产权人要每季度对水箱(池)进行清洗消毒。那么,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是如何完成的?是否达到了要求?昨日,记者联系厦门市卫生监督所,并深入二次供水设施清洗现场实地走访。

[数据]

厦门二次供水合格率较高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了解到,厦门市2019年第一、二季度水质监测情况如下:

第一季度共采集二次供水样品数47份,合格44份,水样合格率为93.62%,其中海沧区不合格水样1份(浑浊度、游离余氯)、思明区不合格水样1份(肉眼可见物)、湖里区不合格水样1份(浑浊度)。

第二季度共采集二次供水样品数60份,合格59份,水样合格率为98.33%,其中思明区不合格水样1份(游离余氯)。

据此前媒体报道,到2018年年底,厦门二次供水合格率达97.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分析]

受管道影响,少量不合格

厦门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表示,全市建档的二次供水设施数达2000多家。二次供水水质检测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检测指标包括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游离余氯、ph值、铁、锰、COD、氨氮等。从厦门市2019年第一、二季度水质监测情况看,出厂水和市政水厂末梢水检测合格率均是100%,但二次供水检测后存在少量不合格的情况。这是由于饮用水经过二次供水管道后受到影响,其中常见的不合格情况以余氯、浊度、肉眼可见物等超标为主。

那么,影响水质的因素有哪些?厦门海凌自来水管道安装有限公司从事二次供水设备清洗多年,该公司董事长裴滨表示,影响二次供水水质的因素主要有管道、水池使用的材料以及管道老化情况。例如,肉眼可见物主要是铁锈,未改造前的二次供水设备较容易存在这样的情况;小区外管破裂维修后,泥沙泥土容易流入水箱,进而进入用户家中;还有铸铁管、镀锌管比较容易传输泥沙;小区内管道老化,也会产生锈垢等。

更多》图片新闻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

【组图】母子村医:把“出诊”传承下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