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中医中药 > 正文
暑热未消 先防秋燥
2019-08-27 08:45:02 刘玉纯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处暑”是秋天的第二个节气,不过福州的天气还十分炎热,因此防暑降温依然是主旋律。福建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梁艳彬医生提醒,虽然暑热未消,但是此时节已经有了初秋的“燥热之气”,空气湿度开始有所下降,气候逐渐变得干燥,因此也要注意开始防秋燥。

日常饮食应以滋阴润燥为主,常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如蜂蜜、莲藕、银耳、百合、莲子、雪梨、海带、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其中,银耳味甘淡性平,归肺、胃经,具有润肺清热、养胃生津的功效,可防治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丝、口燥咽干、失眠多梦等病症。百合为清肺润燥的上品,味甘,性微寒,入心、肺经,有很好的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作用,常用于肺阴不足、心神不宁引起的口干鼻燥、心烦失眠等。可单独食用,也可与麦冬、莲子等联合食用。雪梨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止渴、润燥化痰、解酒的作用。如果伴有咽痒咳嗽、干咳少痰、喉咙嘶哑等,用雪梨1个,与川贝母10克一起炖水喝,有良好的润肺止咳效果。

此外,咳嗽者可吃一些山药、白果、核桃、杏仁、茯苓等健脾益肺之品;气短易感者可选用太子参、黄芪等补气扶正之品;口干明显,干咳无痰者可选麦冬、天冬、玉竹、大枣等甘润之品。

处暑期间,天气由热转凉,很多人会有懒洋洋的疲劳感,即“秋乏”,合理地调节饮食习惯也可赶走“秋乏”。日常饮食上,应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例如新鲜蔬菜和水果。因为维生素能促进体内疲劳时所存积的代谢物尽快排除。蔬菜和水果为碱性食物,其代谢产物能中和肌肉疲劳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消除疲劳。此外,随着暑气渐消,人们的食欲普遍增加,此时不宜过多进补,以免增加肠胃负担。

食谱推荐:

雪梨百合莲藕汤

原料:雪梨1个、百合15克、莲藕300克,冰糖适量。

做法:雪梨去皮去内核,切成小块;鲜百合洗净,撕成小片状备用;莲藕洗净(保留藕节),切成小块;把雪梨、莲藕加清水适量,煲约2小时,放入鲜百合片再煮约十分钟,调味食用。

功效:清暑解热、润肺化燥。

荠菜山楂茶

原料:鲜荠菜200克、山楂30克。

做法:将山楂去籽洗净,切成片,盛入碗中备用。将荠菜洗净切碎,放入砂锅,加足量的水,大火煮沸,加山楂片,改用小火煨煮20分钟即成。

功效:和脾化痰、行气散瘀、降脂降压。

(记者 刘玉纯)

更多》图片新闻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

【组图】母子村医:把“出诊”传承下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