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李红:用专业知识照顾好病人
2019-09-05 11:36:53  来源:中国健康网  责任编辑:王超  

“总书记同我握手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巨大的温暖,这是总书记对全体医护人员的关怀。” 忆及几天前的那一刻,第47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李红依然很幸福。

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身穿自己制作的紫色旗袍、站在第一排的李红和总书记握手的场景,被媒体记者的镜头永久地记录下来。

于细微处见真情

1990年,李红从原上海医科大学护理系本科毕业。当时,护理本科生还是凤毛麟角,她放弃了不少单位抛来的“橄榄枝”,选择当一名普通的临床护士。

刚毕业时,年轻的李红对未来有着无限的憧憬。在她看来,临床护理工作虽然繁忙,却是学有所用的根基。“当时我就给自己立下了规矩,要处处做有心人,时刻关心患者疾苦,用护理情怀和知识,温暖和照顾患者。”李红说。

至今,李红从事护理工作已有29年。回忆起自己的成长经历,从护士、护士长,再到护理部主任、副院长,李红觉得虽然职务有了变化,但用知识呵护患者的初心始终不能变。

在医院,护士们都喊李红“女神院长”。福建省立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护士长陈巧玲,在20多年前李红还是一名普通护士时,就是李红的同事。“严谨、微笑、优雅,是李院长对全院护理人员提出的护训,多年来,她自己也一直这样做。”陈巧玲说。

工作中,李红总是从细微之处向患者传递爱心。

2008年汶川地震后,31名震区伤员转至福建省立医院治疗,医院为此专门开辟了爱心病房。李红此时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但她依然来到临床一线,做起了病房的“大管家”,精心过问每一个细节,确保伤员得到最好的照顾。

2013年元旦,4名西藏先心病儿童来院治疗,她再次承担起“大管家”的角色,不仅指导日常护理,亲手喂孩子吃饭,还为孩子们购买玩具、学习用品等。

“近日天气热,我们开展护患活动时,老师总会嘱咐我们为老年患者准备好凉茶等饮品。在护理科研以患者为研究对象时,老师也总告诉我们,要尊重患者,以生命走进生命。”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博士生林榕这样描述导师李红与患者的日常。

带头提升护理质量水平

李红所在的福建省立医院,是一家大型综合性公立三甲医院。在庞大的就诊量下,如何改进流程、改善环境,服务好患者,提升质量安全?“管理者一定要下病房参与护理行政管理查房,了解常态下的护理工作运行及质量,才能指导和督促科室改进工作。”李红说。

一次,李红到ICU查房时发现,病房对重症患者的约束率比较高,患者感受不佳,便将自己适当降低约束率的想法告诉了护士长陈巧玲。陈巧玲当时有些不解,认为适当约束是为了降低患者的非计划拔管率、坠床率等。李红便建议陈巧玲进行相关护理研究。

“在李院长的指导下,我们通过循证研究,建立了重症医学科身体约束临床实践标准,以规范重症专科护士对危重症患者身体约束行为。在保证护理安全的同时, 缩减身体约束率,最大程度给患者舒适。”陈巧玲说。

为了让护理质量持续改进,李红带领护理专家修订重点环节的护理质量评价标准,遴选专科护理质量关键指标,建立以重点环节和关键指标为框架的护理质量评价关键指标体系,形成自查和督查的强化管理模式,并运用合适的管理工具进行以数据为基础的持续质量改进,积极引导护士参与全面护理质量改进。2007年以来,全院完成3000多项持续质量改进项目,极大地提高了护理服务水平和管理质量。

更多》图片新闻

“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进社区”活动

延平区四鹤街道开展“眼病流行病公益检查”活动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

【组图】母子村医:把“出诊”传承下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