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男子视物重影竟是鼻咽癌所致
2019-09-16 09:03:08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按照正常思路,如果眼睛不舒服,自然会想到看眼科,不过,有些疾病症状虽然在眼睛上体现,但并不是眼睛出了问题,例如复视,也就是看东西重影,黄先生就是因为复视,查出是鼻咽癌晚期。

黄先生近半月来开车时常出现复视,家人担心,陪他前往厦门长庚医院眼科就诊。眼部检查并没有发现明显异常,医师建议他进一步做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左侧鼻咽部团片状软组织肿块影”,后续转诊到耳鼻喉科进行鼻内镜检查,检查发现黄先生左鼻咽部有新生物,进一步鼻咽肿物切片的病理报告确诊为鼻咽未分化型非角化癌,经临床评估已经是鼻咽癌第4期,也就是俗称的癌症晚期。

厦门长庚医院耳鼻喉科杨峰主任医师介绍,鼻咽部位于鼻腔和口咽部之间。鼻咽癌原发于鼻咽部黏膜上皮,具有原发部位隐蔽,不易早期发现的特点。鼻咽癌以男性居多,约为女性的2倍。有两个高发期,分别是青少年和50岁-60岁的人群。发生的原因目前明确的是与EB病毒有关,遗传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另外,环境因素、常吃腌渍或烟熏食物,或是烧香与抽烟都可能导致鼻咽癌。黄先生的复视,是因为鼻咽深部的肿瘤侵犯了眼部。

杨峰提醒市民,鼻咽癌早期治疗效果比较好。血清学抗EB病毒的相关抗体检测科学、准确、方便,是鼻咽癌早期预警的有力武器。家族中有鼻咽癌患者,其亲属风险更高,应定期进行血清学抗EB病毒等相关检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林秋秀)

更多》图片新闻

邵武启动“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

福安市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进社区”活动

延平区四鹤街道开展“眼病流行病公益检查”活动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