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州市积极推进城乡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有效融合
2019-09-16 09:48: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近年来,我市通过组建“医疗、养老、志愿者”三支队伍,拓宽“养中设医、医中有养和签约合作”三个渠道,实现“医、养、护”三位一体,探索出医养融合“3个三”模式,在破除医疗和养老资源阻隔,积极推进城乡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有效融合,加强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为榕城老年人健康撑开了一把“保护伞”。

三支队伍

让老人安享“夕阳红”

9日,大名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林艳美处理完门诊日志后,带着医疗设备来到王庄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对入住的16名老人进行慢性病日常随访,根据他们当天的健康状况,提出诊疗方案。

“当时入住原本只想陪陪老伴,没想到待了8个月后,觉得这里工作人员、医生和护士像亲人一样照顾我们,而且伙食搭配很好,比住在家里还舒服!”现年83岁的陈少庚乐呵呵地说。

晋安区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王庄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大名城社区卫生服务站紧密融合,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集饮食、康复、医疗、照护和精神慰藉等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

近年来,我市医疗、养老、志愿者三支队伍共同合作,全面加强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工作。目前,全市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4家乡镇卫生院均可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护理、家庭病床等服务,占比达100%。具体包括以下三类。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提供1次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健康指导等规定的项目内容。

基本医疗服务: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依从性好的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签约患者,可一次性开具4~8周的治疗性药物量。家庭医生团队通过问询签约对象的既往史、就诊史、稳定期病情等,初步指导居民后期诊疗方案和路径。

特殊人群的个性化服务:在老年人健康管理的基础上,80岁以上的老年人、半失能或失能老人可获得每季度1次的免费上门服务,如慢性病随访或一般体格检查等。对于有特殊需求的老年签约对象,与家庭医生共同制定个性化服务包,个性化服务项目中属于医保支付范围的部分由医保及个人分担。

与此同时,全市各医疗机构和社会各界志愿者们经常到医院、养老院、基层社区为老年人健康义诊、康复指导,今年来已服务近百场次、5000余人。

更多》图片新闻

邵武启动“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

福安市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进社区”活动

延平区四鹤街道开展“眼病流行病公益检查”活动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