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南平市疾控中心创新“两机制五队伍”工作侧记
2019-09-17 09:00: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应急处置演练

9月仍是蚊虫活动的高峰季节。近日,在南平市疾控中心的技术支持下,南平市一批第三方专业消杀队伍正在延平城区开展全方位的卫生防疫消杀工作,预防登革热。

未雨先稠缪,才能防患于未然。近年来,南平市传染病疫情基本平稳,法定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没有发生重大传染病流行;结核病、艾滋病、登革热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各类疫苗儿童免疫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消除了小儿麻痹症,麻疹等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率先在全省通过疟疾考核,成为全国首批通过消除疟疾的设区市;麻风病患病率继续控制在1/10万达标状态内。

这些亮眼的成绩得益于南平市疾控中心多年来坚持的“两机制五队伍”的工作机制。据介绍,“两机制”即落实“政府主导、部门配合、联防联控”机制和“医防结合、关口前移、密切合作”机制;“五队伍”为打造一支装备精良、素质过硬的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队伍;建立一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监测队伍;建设一支能够一锤定音的实验室检测队伍;建立一支能熟练应用新媒体的健康宣传队伍;建立一支训练有素的消杀队伍。

“两机制五队伍”建设的工作机制由南平市率先在全省提出,在全市疾控系统积极推广应用,并列入县(市、区)疾控机构和市疾控中心年终考核,确保了南平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能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置。

机制完善 部门联动

2014年9月,建瓯市东峰镇的一些病人出现发热、全身痛,关节痛、眼眶痛等症状,部分出现皮疹现象,而采集咽拭子标本,检测流感、腺病毒、副流感、军团菌等呼吸道疾病均为阴性。究竟由何引起?市疾控中心全力排查病因,最终检出病症是由登革热Ⅰ型引起。

据悉,这是南平市首次发现登革热疫情。市政府和卫生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照登革热防控方案要求,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疾病监测,主动排查病例,落实隔离治疗措施;加强健康宣教,发动和指导群众开展以清除孳生地为重点的防蚊灭蚊工作,严防疫情扩散流行。省疾控中心、南平市(原)卫计委、南平市疾控中心等专家赶赴东峰镇,开展登革热疫情防治现场指导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通过联防联控和一系列及时科学的处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南平市有着较强的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中心以县市疾控绩效工作目标考核为抓手,将省上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纳入目标考核,推动县(市、区)工作任务的完成。“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以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为例。2005年,南平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成立南平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通知》,21个单位分管领导组成南平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防艾委员会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及(原)市卫生局领导为副主任,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协调各方面力量。防艾委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成员单位协调会,通报全市艾滋病防治情况,指导全市开展艾滋病防控工作。

更多》图片新闻

邵武启动“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

福安市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进社区”活动

延平区四鹤街道开展“眼病流行病公益检查”活动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