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刚下飞机就呼吸困难? 警惕“隐形杀手”肺栓塞
2019-09-17 09:15:0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中秋小长假刚结束,许多人搭乘飞机返回工作地继续上班。经过一次长途飞行后,有的人刚踏出机舱,却突然感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倒地死亡,这可能是典型的肺动脉栓塞!

“肺动脉栓塞就是有内源性或者外源性的栓子堵住了肺动脉或者它的分支,造成肺循环障碍的一系列临床病理生理综合症,其临床表现多样,轻的经治疗后会改善,重的危及生命。”据福医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施丽泳介绍,肺栓塞的栓子包括血栓、脂肪、羊水、空气、静脉输入的药物颗粒、新生物细胞等。最常见的栓子是血栓,症状被称为肺血栓栓塞症。

据了解,由于刚开始发现的肺栓塞人群多为长时间乘坐经济舱的旅客,所以肺动脉栓塞又称为“经济舱综合征”。不过,“经济舱综合征”可不是坐经济舱所特有的。事实上,无论是坐飞机、火车或是巴士,甚至是在办公室里,只要是长时间坐着不动,下肢静脉都容易形成血栓,进而有发生肺栓塞的可能。俗话说“病在腿上,险在肺里”,当人长时间久坐、身体不活动,会使下肢静脉血液回流过慢,血液瘀滞,从而使下肢静脉血液发生凝固形成血栓。如突然站立或者是活动后,血栓有可能脱落,随着血液流动进入肺循环,造成肺动脉栓塞。

肺栓塞的高危人群包括创伤或骨折等经历外科手术后的病人;下肢静脉疾病人群,如长期卧床、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治疗性制动等;血小板异常,血液黏滞度过高人群;妊娠、口服避孕药人群;吸烟人群;全身性疾病患者,如:心肺疾病、脑卒中、恶性肿瘤、肾病综合征、肥胖等;以及其他因素,如:置入假肢,脱水等。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可从无症状到咯血、乃至猝死,包括: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及气促(尤以活动后明显,为肺栓塞最多见症状)、胸痛(包括胸膜炎性胸痛或心绞痛样疼痛)、晕厥(可为肺栓塞的唯一或首发症状)、烦躁不安(惊恐甚至濒死感)、咯血(常为小量咯血,大咯血一般比较少见)等。

更多》图片新闻

邵武启动“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

福安市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进社区”活动

延平区四鹤街道开展“眼病流行病公益检查”活动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