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慢病药物大包装上市 可凭“长处方”到药店购买
2019-10-10 09:02:13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重点强调要在全国大力推广“长处方”服务。所谓“长处方”,是指相对普通处方能够一次性开具超过2周或更长时间的药量,慢病患者不必频繁到医疗机构排队购药。记者昨日获悉,我市部分药店已能购买大包装慢病用药,部分药物患者一次可买足一个月的量,这对慢病患者来说是一大利好。

慢病管理面临的一大困境是患者依从性不高,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服药依从性差。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病之一,血压长期偏高容易对血管内膜造成损伤,形成血栓,影响全身器官包括心脑肾等脏器供血,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患者需长期服用降压药来控制血压,不能轻易停药、断药。然而,很多患者因为要频繁买药等因素,不遵医嘱,自行减量,这对血压的长期管理非常不利。

记者昨日在我市部分药房看到,柜台上摆放着两款常用降压药安博维和安博诺的“药店特制版”大包装。所谓的大包装,就是由原来的7粒装“升级”为28粒装,患者每月只需凭相应处方就可以到药店直接购买,一次拿够一个月的药量。这样一来,患者不必常常往返于医院购药,凭医生处方就能在药店购药,有利于患者在享受便利的同时规范用药习惯,加强慢病的自我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患者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等App扫描药品包装盒上以8打头的20位药品追溯码或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进入“服务专区-就近买药”界面,就可以获知周围能购药的药店,并清晰显示哪些是医保报销药店。患者按图索骥,就能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药品,大大提升了患者的购药便捷性和用药依从性。(记者 楚燕)


更多》图片新闻

德化:乡贤名医 回乡义诊

医护人员教授老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手指操

医生放假了,生病的人怎么办

邵武启动“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

福安市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