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厦大研发全球首个HIV尿液自检试剂获批上市
2019-10-11 09:40:16 梁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在家自测艾滋15分钟搞定 厦大研发的全球首个HIV尿液自检试剂获批上市

东南网10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检测艾滋病病毒,在家里自己收集尿液,15分钟就能获取检测结果。

近日,“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又称艾滋病病毒)1型尿液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成为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HIV尿液自检试剂,填补了相关产品及技术空白。该HIV尿液自检试剂由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

艾滋病是全球重大传染病,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引起,目前还没有疫苗和特效药,但病毒携带者及早检测和治疗,其寿命同未感染人群并无明显差异。

据厦大研究中心人员介绍,不同于传统的血液或唾液检测,需要到艾滋病检测机构或者将样品寄到专业检测机构,由具备资质的专业医务人员完成检测,HIV尿液自检试剂的操作十分便捷——与早孕试纸相似,只需要在私密环境中,比如家里收集少量尿液,15分钟就能获取检测结果。

而且,对于未进行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自检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均可达到99%以上。与血清检测对照,在1403例受试者中,尿液检测的灵敏度为99.17%,特异性为100%,总符合率为99.79%;与专业人员相比,在1078例受试者中,尿液自检的灵敏度为99.16%,特异性为100%,总符合率为99.91%。简单点说,就是准确率高。

由于艾滋病病毒不能通过尿液传播,尿液检测与传统血液检测相比,取样方便、无创,还可避免血液样本外流造成潜在的二次感染。

目前,全球首个HIV尿液自检试剂已在国内率先上市,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购买,一是微店,二是淘宝平台;不过,必须是有特定资质的网上药店才可以出售,每盒98元。该产品相关公益宣传已在北京各高校投放。


更多》图片新闻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

德化:乡贤名医 回乡义诊

医护人员教授老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手指操

医生放假了,生病的人怎么办

邵武启动“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