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现实版“哪吒”降生视频走红
2019-10-15 10:00:04 陈丹 来源: 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前阵子热播,主角哪吒降生时是一个大肉球,让人不禁热议这是“胎生”还是“卵生”。而现实中,像哪吒这样诞生的宝宝,在福州也有。昨日,记者从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从7月至今,该院已有10例“蛋生宝宝”平安降生。而之所以像个透明大鸡蛋一样降生,则是出于对早产儿的保护。

8日,名为“潘勉产科大夫”的微信公众号发出一篇推文《再给我两分钟,让我学会呼吸的感觉》。该文介绍的是一种保留胎膜的“Encaul”剖宫产手术,文内附了一段视频,短短35秒,让人吃惊不已,一个小宝宝被裹在半透明的“水球”里出生。该文推出不久,阅读量很快破万。

记者了解到,视频记录的手术发生在7月16日。主刀医生是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潘勉,他正为一位准妈妈实施剖宫产手术,但这场手术却与传统剖宫产手术有很大的不同。

传统的剖宫产手术,手术刀通常会刺穿胎膜囊,完成胎儿娩出,而潘勉实施的“Encaul”剖宫产手术则保留胎膜囊,宝宝包裹在胎膜囊里出生,胎膜囊就像透明的蛋壳。随后医生才会打开胎膜,清理羊水。

潘勉介绍,以这种方式娩出的早产儿出生时裹在胎膜囊中,可减少皮肤水分的丢失,避免出生后体温快速下降,有利于早产儿,特别是极低体重早产儿,在出生后第一时间的复苏稳定,为转入NICU病房进一步救治打下良好的基础。

7月16日实施的“Encaul”剖宫产手术,是省妇幼保健院第一例。这场手术实施后至今,该院先后有10名婴儿以这种方式平安降生。(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浩)


更多》图片新闻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

九九重阳 情暖夕阳

德化:乡贤名医 回乡义诊

医护人员教授老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手指操

医生放假了,生病的人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