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心脏上搭起“立交桥” 中德日美专家在厦合作完成微创手术
2019-11-21 09:59:36 卢超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厦心心外科团队与德国专家完成福建省首例全胸腔镜下房颤射频消融术(厦心供图)

东南网1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刘云芳)通过仅7厘米的小切口,在不停跳动的心脏上,一次性搭起三根血管“立交桥”。上周末,中国、德国、日本、美国四国心脏外科专家齐聚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携手在2019年中国微创心血管外科大会(CMC)上,献上两台精彩的微创手术直播演示,均为我省首例,获得国内外参会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7厘米切口 在心脏上搭起“立交桥”

“我以为只是年龄大了体力下降,也没往心脏病上去想。”55岁的陈大叔在半年前,开始出现活动后胸闷气促,得休息几分钟才能缓解,但他一直没放在心上,直到越来越喘不上气了,才被家人劝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左主干+三支血管病变”,其心脏的三条重要大血管都有80%以上堵塞。

“这意味着,陈大叔向全身输送血液的大通道基本被堵死了,如不及时手术,不仅生活质量极低,更随时可能猝死。”厦心心外科主任吴锡阶介绍,以往对多支血管病变的患者,多采用开胸搭桥手术。吴锡阶解释说,就是从胸骨正中打开约20厘米的切口,在动脉狭窄的近端和远端之间重新建立一条血管通道,像立交桥一样让血液绕过狭窄部位,患者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慢。

对开胸手术的恐惧,让陈大叔顾虑重重,一度想要放弃治疗,却又苦于气喘胸闷的折磨。恰逢中国微创心血管外科大会举办,众多国际心血管外科微创界专家将来厦参会交流,经过全面评估,厦心心外科团队与日本Toshihisa教授决定为其进行微创多支冠脉搭桥术。

1  2  


更多》图片新闻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

防控结合 共享健康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