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晋江永和镇:名医反哺家乡 “组团”回乡义诊
2019-12-09 10:03: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晋江永和镇建立医界乡贤人才信息库——

名医反哺家乡 “组团”回乡义诊

  专家用心地为父老乡亲诊疗

  义诊活动吸引了数百名群众

6日下午,晋江市永和镇英墩华侨医院二楼门诊内人头攒动,由15名永和籍医界乡贤组成的专家团正在这里举行义诊活动。专家不仅为230多名乡亲义诊,还为25名镇重点扶贫对象进行全面体检。

据悉,经过前期摸底,永和镇建立了约80名的永和籍医界乡贤人才信息库,这些人在福建、上海、北京、江苏、四川等全国各地医疗机构服务。随着“晋江市名医工作站”“永和镇人才反哺工程卫生健康服务基地”揭牌,今后,永和籍医疗专家将分期“组团”回乡义诊,并依托各自资源推进家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张莉静 文/图

医者父母心 专家齐上阵

“想不到在上海找到的名医居然是永和老乡,听说名医回来义诊,我赶紧过来复诊。”晋江市永和镇的黄女士,因患直肠肿瘤四处求医。她打听到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任医师蔡国响医术高超,就前往上海就诊。蔡国响得知黄女士是永和人时,就告诉她,两人是老乡,自己很快就要回永和的“晋江名医工作站”坐诊。记者了解到,黄女士手术后恢复不错,她一直想着去复查。这次,她在家乡就见到了主治医生,免去了来回的奔波。

“真想不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顶级专家的诊疗。这些专家,哪怕你去了医院,也不一定约得到,今天真是太幸运了。”患有白内障的陈阿婆,专门赶来让福建省立医院眼科专家曾华科检查。“刚检查完,医生说不会失明,我悬着的心终于能放了下来。”陈阿婆说。

活动中,以蔡国响教授为代表的15名永和籍镇医界乡贤结合自身的专业技术,在儿科、大肠外科、眼科、脊柱外科、胸外科、呼吸内科、内分泌科、感染科、肿瘤内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超声科等方面,给予家乡群众专业的诊断。

此次活动,专家共义诊230名群众,同步组织“四帮四扶”的25名镇重点帮扶对象开展健康体检。

设立工作站 创建人才库

“吸引医界乡贤回乡反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端医疗资源,为家乡百姓的健康福祉作贡献。”永和镇党委书记吴超鹏说,医疗专家是医疗卫生行业人才建设中的宝贵资源,在解决医学难题、引领相关专业发展和制定行业规范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更好地发挥医学专家的作用,特别是永和籍外地医学专家的作用,相关单位举办永和镇医界乡贤反哺家乡卫生健康事业建设活动。通过活动,动员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永和籍医疗卫生人才关注、参与家乡的卫生健康事业建设,助力卫生补短板,推动晋中片区医疗中心的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借此,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端医疗资源,为家乡百姓的健康福祉作贡献。经过前期摸底,相关单位建立了在福建、上海、北京、江苏、四川等全国各地医疗机构服务的约80名永和籍医界乡贤人才信息库,助推永和人才反哺工作开展。

活动当天,与会乡贤、相关负责人共同为“晋江市名医工作站”“永和镇人才反哺工程卫生健康服务基地”揭牌。

活动只是开端 今后将常态化

6日晚,晋江市、镇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众乡贤专家,共计70人开展座谈交流会。与会乡贤嘉宾听取了英墩华侨医院、永和卫生院等单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状况的汇报,针对这两家医院在当前医疗健康领域的薄弱学科与服务短板,及今后的定位与思考,进行问诊把脉、出谋划策。

活动当天,英墩华侨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远处网络平台实现对接,这将实现远程会诊及教育学习。据悉,此次活动只是一个开端,今后永和镇将全面做好永和医界乡贤反哺家乡卫生事业建设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每季度开展一次乡贤专家大型义诊活动,惠及永和各村群众百姓。在“名医工作站”的带动下,定期邀请专家前来坐诊,通过坐诊、手术、查房带教等方式,提升英墩华侨医院学科建设和服务能力。计划每个月开展一次学术论坛交流、学术讲座或基层医务人员培训,提升永和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水平。通过乡贤名医的资源,建立院际或学科全面系统的合作与帮扶。

更多》图片新闻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预防母婴传播 晋安送防艾知识进社区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

防控结合 共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