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漳州:男子突发心梗 “空中120”飞速救援
2019-12-18 10:04:24 朱俊辉 通讯员 王岚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患者突发重大疾病,送医路上,时间就是生命!12月13日,古雷一肖姓男子突发心梗,造成心脏数度骤停,病情严重、情况危急,幸得多家医院通力协作,“空中120”飞速救援,以“陆空”联动的方式抓住了抢救时机,使其及时送医获救。

据了解,患者肖某25岁,在古雷石化园某企业上班。13日上午起床后,肖某突感胸口闷痛。据肖某工友回忆,该症状在其休息后仍无法缓解,厂医随即决定送其到市区医院救治。但车辆还未驶出石化园区,肖某胸闷加剧,出现了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症状。鉴于病情危重,肖某被直接就近转送到港区医院。

在救护车上,肖某出现了心脏骤停,医生当即给予了心肺复苏,使其恢复心跳,但脉搏仍然极为微弱。孰料,肖某在进入古雷港区医院急诊科后,又数次出现心脏停跳情况,港区医院医护人员为他进行了多次电击除颤,通过有效复苏恢复了他的心跳。当时的急诊报告上显示,肖某系广泛前壁心梗,合并恶性心律失常,并有多次心脏停跳。

这是心肌梗死中最严重的一种,极其凶险。“必须尽快送到上级医院进行冠脉球囊扩张和支架手术治疗,容不得拖延。”古雷港区医院当机立断。但鉴于肖某心律极不规整,血压高度紊乱波动,已无法承受长时间的转运和颠簸。“漳州正兴医院有ECMO,还有救援直升机,找他们!”他们随即联系了正兴医院求援。

ECMO(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即体外膜肺氧合,音译“叶克膜”,是体外生命支持(ECLS)的一种方式,通过将体内血液引出经过体外的膜肺和血泵再输回体内,对急性呼吸或循环衰竭的患者进行全部或部分的有效支持。

接到求助后,航线在极短时间内便被协调出来。13日13时许,一架直升机按时降落在古雷港区医院附近的杜浔中学操场上。医护人员旋即将肖某抬上直升机。

但此时,正兴医院的ECMO已经被另一名重症病毒性肺炎的患者使用。几乎就在直升机出发前往救援的同时,他们只好转而向厦门心脏中心求助。“一切为了生命。”厦门心脏中心获知消息后,立即安排医疗团队和设备紧急驰援漳州。

从杜浔中学起飞21分钟后,直升机准时在正兴医院降落,肖某直接被送进杂交手术室,正兴医院医护团队和厦门心脏中心的支持团队已在手术室内等候,各项住院及签字手续同步在急诊处完成,“冠脉造影术+前降至支球囊扩张术+支架植入术+ECMO植入术”,生命救治的绿色通道通畅有序。

13日晚间,在ECMO体外循环的生命高级支持和医生的全力抢救下,暂时停用镇静药后的小肖睁开了双眼。其复苏后肝肾功能的损伤在体外机器支持下也逐渐好转,一切给所有参与救援者带去更大的鼓励和希望。

据悉,至14日晚间,肖某的心脏功能明显恢复,人工心肺支持已经开始进入脱机试验状态。截至发稿时,院方传来消息,肖某仍在ICU接受进一步观察,但其生命体征已趋平稳。

从古雷港区到漳州市区,96公里路程仅用时21分钟,厦漳两地医生倾力合作,他们与时间赛跑,及时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记者朱俊辉 通讯员 王岚 文/供图

更多》图片新闻

医务人员献“热血”

建瓯市总医院将首台云巡诊车开到东游镇墩上村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预防母婴传播 晋安送防艾知识进社区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