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轮状病毒在秋冬季节高发 家长可自愿选择接种疫苗
2020-01-09 09:52:07 曾昊然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秋天到,娃娃闹,一吐二拉三高烧。”民间流传这句话,用来形容到秋冬季节轮状病毒袭击家里宝宝的情况再准确不过了。厦门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轮状病毒在秋冬季节高发,家长朋友们要特别小心。

据悉,轮状病毒传染性极强且无特效药,是引起婴幼儿严重胃肠炎的“主谋”,6-24月龄的婴幼儿是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后引起肠炎,多发生于秋冬季节,所以又被称为“秋季腹泻”。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我国秋冬季腹泻的儿童之中,有70%是轮状病毒感染所致。轮状病毒除了引起“秋季腹泻”(高热、呕吐、腹泻)外,还能引起如呼吸道症状、惊厥、心肌炎、脱水等并发症,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轮状病毒主要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也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且在环境中存活能力很强。

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可预防轮状病毒的疫苗有两种,而两种疫苗都是非免疫规划疫苗,宝爸宝妈可自愿选择接种,具体可咨询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更多》图片新闻

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

永春仙夹:进村入户关爱留守老人

药店员工正引导市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付款

医务人员献“热血”

建瓯市总医院将首台云巡诊车开到东游镇墩上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