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春节谨防肝脏变“胖”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专家解读脂肪肝
2020-01-16 09:17:42 邹玒 通讯员 樊文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通讯员 樊文岑)传统春节来临,不少人与亲人朋友推杯换盏、大快朵颐,在导致体重剧增的同时,肝脏也可能因此变“胖”,成为了脂肪肝。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大内科主任、消化科执行主任蒋炜提醒市民,为了健康,均衡饮食,适当运动。

35岁的张先生日前被查出患有“中度脂肪肝”。张先生表示,刚开始他以为只是消化不良,直到再次体检后发现是“中度脂肪肝”后,他才开始重视,求诊于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消化科脂肪肝专病门诊。

对此,蒋炜表示,如果不重视,脂肪肝还可能引发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症、冠心病等并发症。“有的人认为,自己瘦,所以和脂肪肝关系不大,这也是错误的。”蒋炜告诉记者,肥胖人群中60%-90%有患脂肪肝的可能,但肥胖只是得脂肪肝的风险因素之一,出现脂肪肝还有其他原因,比如胰岛素抵抗、遗传代谢等。还有一些“瘦子”内脏脂肪沉积过多,也会出现脂肪肝。

此外,有的人选择吃素,认为吃得清淡就不会得脂肪肝。对此,蒋炜表示,素食的营养成分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不能满足身体机能的需要,使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多,大量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超过脂蛋白运输能力而沉淀在肝脏中,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因此,均衡饮食非常重要。

“有些人认为轻度脂肪肝等于肝的损害轻,这是个误区。”蒋炜表示,体检报告中B超提示的脂肪肝的“轻、中、重”更多地指肝细胞“变胖”的程度,但这和肝细胞是否破裂损害从而造成肝功能异常,并不一定平行存在。也就是说,轻度脂肪肝完全可以发生肝损害,变成脂肪性肝炎;重度脂肪肝也可能不发生肝损害,依旧是单纯性脂肪肝。因此,尽管重度脂肪肝变为脂肪性肝炎的风险更大,但不代表轻度脂肪肝就没问题。

更多》图片新闻

“三下乡”惠民生

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

永春仙夹:进村入户关爱留守老人

药店员工正引导市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付款

医务人员献“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