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厦门援建医疗队积极支援临夏医疗事业
2020-01-22 10:16:46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带徒弟 建科室 填补当地医院空白

厦门援建医疗队积极支援临夏医疗事业

  记者采访邱风(左)。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李晓平 图/记者 张奇辉)“不想去,不想走。”作为厦门首批援建临夏一年期的医务人员、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邱风——此次援建医疗队队长谈及这段“苦涩、难忘、宝贵”的经历时,几度哽咽难语。除了满满的收获,其言语间还是透露了些遗憾和心酸。2019年7月圆满完成援医任务,邱风带着队员回到厦门。日前,记者走进心血管病医院,采访邱风援医期间的经历。

“刚开始我并不是很想去,因为那里没有心脏科,我在那能够发挥的作用很有限。”邱风回忆。飞机一抵达临夏,他就和当地相关部门协商,希望帮助当地医院建立起心脏外科。后来因为各种客观原因,直到他离开时,这事都没有促成,成为他的遗憾。援建回来后,邱风牵线临夏市人民医院、临夏州医院和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建立了远程会诊,继续向援建区提供医疗支援。

邱风一行16人分布在临夏州八个市县,后来他们组织成一个医疗团队,依次深入各个市县开展义诊和学术讲座。“我们到东乡一学校给孩子们体检,差点就哭了。”邱风介绍,那里四面环山,孩子们生活太艰苦。天气寒冷,他们在教室里生炉子,大部分人衣着单薄。高海拔地区,气候恶劣,不少孩子心脏、肺都有点问题。

“当地医疗缺人才。”邱风告诉记者,援建一年,他们医疗队在各自所在的援建医院的重点是带徒弟、建科室,做出了不小的成绩,填补了这些医院的部分空白。临夏州和政县民风淳朴,当地妇女普遍较为保守,乳腺筛查难以开展,但是厦门妇幼保健医院过去的援建医生翁一尹克服种种困难,不仅在当地开展起了这项工作,还带了两个徒弟,让这项检查日后得以正常开展。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的援建医生林则行来自台湾,在临夏跑了很多地方,还邀请中山医院专家亲赴一线,手把手教当地医生,最终利用半年多时间带出了一支队伍,帮助当地医院将血液透析变成了一项常规治疗手段。“很不容易,此前这项检查在当地是一穷二白。”邱风回忆说。在广河县的援助医生杨常委自掏腰包购买口腔器械,帮助当地医院建立起口腔科。杨常委还是此次援建医疗队的“救人英雄”,在一次工作途中遇到一位犯病的老太太,现场为其做心肺复苏,及时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无法一一列举,几乎每个援建医生都是闪光点。”邱风说,这一年援建期间,大家都克服了住宿条件简陋、气候不适应、生活习惯差异等困难。如援建东乡县医院的两位医生因为没有地方,只能住在医院,其中一位男同事在阳台住了一年。“我们援建医疗队副队长过去,亲眼看到如此简陋的住宿条件,几乎泣不成声。”邱风告诉记者。

1  2  


更多》图片新闻

“走进老区、服务群众”三下乡活动在永泰开展

“三下乡”惠民生

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

永春仙夹:进村入户关爱留守老人

药店员工正引导市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