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巾帼战“疫”】莆田驰援武汉日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0-03-06 09:10: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王淑清(城厢区医院 供图)

东南网莆田3月5日讯  王淑清是莆田城厢区医院的病房护士,作为福建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护士 ,她在日记里记录下了在武汉抗“疫”一线的点点滴滴,让我们跟随着她的日记去看看她的战“疫”故事。

爱的接力,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接到护理部通知,我院(城厢区医院)需要抽调一名护理人员组建省级医疗团队前往支援湖北武汉抗疫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深知应当起到先锋的模范作用,于是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感到很荣幸,因为领导在众多报名者中,选中了我,同时也深感肩负重大使命。如果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不知是哪股力量,促使我有这么大的勇气,而且意志又如此的坚定!那应该是十七年前的“非典战疫”,当时我还是个学生,只知道那些医护人员很勇敢,长大后我要向他们学习。没想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打胜仗,零感染,武汉,我们来了!

1月27日早上,经过省卫健委的培训后,我们便踏上驰援武汉的飞机,抱着“打胜仗,零感染”的必胜信念,为全国众志成城的抗疫救援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刚下飞机,一眼望去……寥寥无几的安保人员以及数架整齐排列的飞机。走进机场,除了我们福建医疗团队的成员,没有其他人了,一排排空荡荡的候机座位,让我们更加意识到了这次疫情的严峻。心里不免有些慌张,这时我们8个队员齐牵手,互相鼓励。我能感觉到她们脸上的一丝惊慌,但是没有一个人要打退堂鼓的意思,真的都是好样的。我们心里清楚,疫情越是严峻,我们越应该勇往直前。因为祖国需要我们,武汉需要我们,那些被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人更需要我们。

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救治病人

来武汉的第一天我们简单收拾了一下,领队便召集我们开会部署接下来的工作安排: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我们这次来援助的第一个医院。

刚开始大家心里其实都没底,后湖院区原本是个综合性医院,部分传染病防护装备比较紧缺。队员们因此有些顾虑,但是领队说了,装备不齐全就不会让你们上战场,我们只有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救治病人。简短的几句话,像激活器一样再次激起团队的信心。每天都能收到院领导、亲朋好友以及家人们的关心,他们的鼓劲打气、后备支援是我坚持下来的信念。很快,社会各方的支援物资都送过来了,让我们能够全副武装地参加“战斗”,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安全。

如果能吃上一碗“莆田卤面”

开始上班后,为了避免医务人员之间相互交叉感染,当地提供的住宿都是一人一间房,下班后每个人都是属于自我隔离状态,整个活动范围也就限于酒店内部。

所有医疗队员每天都要定时测量体温上报,哪里不舒服也得第一时间跟各队长反馈。每日的餐食都是由酒店安排好,大家各自领取饭盒再回到房间吃。饮食上面的差异,导致胃口越来越差,天天一到饭点就想着如果能吃上一碗“莆田卤面”,那该多好!领队知道后也想方设法给我们煮一两个家乡菜。老公得知我胃口不好,就开始想方设法为我弄点家里的特色小零食给我寄过来,收到东西的时候,那心情真是无以言表!

变的是工作地点,不变的是使命

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工作一周的时候,突然接到领队的通知,我们明天被安排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那是武汉最大的传染病专科医院,也是新冠肺炎一级定点收治医院,这意味着肩负的担子将更加沉重。大家听到这个消息,都表示只要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每个人都义无反顾。当天晚上,领队召集我们对进驻金银潭医院的注意事项进行简要说明:我们变的只是工作地点,不变的是使命和担当。我们众志成城,有何畏惧。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2月2日,进驻金银潭医院的第一天,院感专家将病区划分为三个区,即是绿区(清洁区)、黄区(半污染区)、红区(污染区)。绿区有我们病区的库房、医生办公室、值班室;黄区是护士站、治疗室,负责传递绿区与红区间的物品及完成医嘱核对等;红区就是病房。得知具体划分区域后,我立刻申请前往红区工作,那里目前收治将近50个新冠确诊病人。我愿意入病房,用我近10年的护理工作经验,亲自去照顾和关心他们,给他们心理疏导,让他们早日康复出院尽一点力。

1  2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首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继续奋战金银潭

福建9人疾控队伍驰援宜昌

福建驰援宜昌医疗队给患者治疗

应急献血 医者仁心

战疫情 献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