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幸得有你 人间皆安——莆田18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战“疫”纪实
2020-04-02 09:31:18 欧碧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4月2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碧仙)“回到福建一切都还好吗?”“谢谢你们的照顾,我现在已经恢复得很好了。”“来年樱花盛开的时候,一定要来武汉。”……虽然已经从武汉返闽多日,但莆田市中医医院内科护士长林梅琼每天都能收到许多来自武汉的问候和感恩信息。

林梅琼是莆田市第二批支援湖北护理医疗队队员。2月4日,距离第一批8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出征仅一周,莆田又派出第二批共1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和林梅琼同一时间驰援武汉的,还有莆田市第一医院手术室许俊鹏;莆田市中医医院外科郑丽兵、林遥,康复科朱叙英;莆田协和医院内科陈秀爱,外科叶萍、彭晓芳,监管科王佳丽,五官科许秋萍。他们中90后占比超过八成,年龄最小23岁。

庚子岁首,武汉,这座唐诗中意蕴悠长的城市,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地图中颜色最深的部分。武汉的疫情,牵动人心。远在千里之外的莆田,吹响了驰援的“集结号”。

“我是党员,又是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我向组织请命,到抗击疫情第一线战斗。”80后男护士、莆田涵江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陈黄冰第一时间报名出征;仙游县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黄萍萍主动请战;莆田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余书霞、郑晶晶,感染科朱丽晶,呼吸科谢丽珠,为驰援武汉剪掉了长发;莆田市城厢区医院呼吸科王淑清也第一时间递上了请战书……仅仅一天时间,莆田首批8名“白衣战士”火速集结,星夜兼程赶往福州,与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汇合,次日即奔赴武汉驰援。

一周后,莆田市第二批支援湖北护理医疗队当天集结,当天出征,火速驰援。

英雄汇聚,“逆行”无畏。在与病魔的戮战中,每一位“战士”都全力以赴。输液、抽血、处理医疗垃圾、给患者送饭、为患者做心理疏导……莆田首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战斗的主战场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每天,套上一层又一层的防护服,戴上口罩,他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全神贯注奔波于病床间。可是偶尔,他们也会“慢下来”,耐心与病患沟通,用心陪护他们一起守候春暖花开。

“相信我们,我们一起平安回家!”这是这群最美逆行者对生命的郑重承诺;“谢谢你们”“辛苦了”“以后一定要来武汉,我招待”……这是武汉人民对“白衣战士”最高的礼赞。

冬去春来,幸得有你。从正月初三出征武汉,到3月24日平安返闽,58个日日夜夜的驰援与坚守,莆田首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与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战友们携手奋战,累计管理患者257人,其中危重病人73例,治愈出院165例,参与科技攻关项目5项,参与死亡、疑难、危重病例讨论9次,创造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成绩;从2月4日出征,到3月18日完成驰援任务撤离武汉,莆田市第二批支援湖北护理医疗队与福建支援湖北专科护理队一起,累计治疗护理患者295名。

破楼兰,人平安,青春作伴好还乡。3月24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特地赶到机场为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送行。“在最危难的时候,拉了我们一把!你们是拯救地球的英雄,你们所有人都是超人啊!”张定宇当日机场送别时的这番感言,至今仍让黄萍萍觉得既温暖又动容。

黄萍萍告诉记者,临行前,队员们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樱花标本。上面写着“樱盛寒冬行渐远,燕来暖春昨已到。愿用这亲手采摘的武大樱花,印一个约定,藏一份想念,蕴一种力量……”“这是武汉人民和我们的约定!我们全队和武汉也有一个约定——明年花开之时,我们一定回来!”

目前,莆田18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已全部平安返闽,在福州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待到解除隔离时,妈祖故里再迎英雄归。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市支援湖北医疗一队圆满完成救援工作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148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

你来送医送药 我为你点赞

中国抗疫专家组抵达塞尔维亚

援意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意大利帕维亚医院医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