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春暖花开日 亲人团聚时——宁德市第二批、第三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凯旋
2020-04-02 11:46:52 吴枋宸 林强 郑凯 张文奎 来源:社会   责任编辑:王超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载誉凯旋。

4月1日,宁德市中医院、宁德人民医院、宁德市康复医院派出的30名援鄂医护人员凯旋,这也是宁德市首批返宁的支援湖北医疗队。他们在历经一个月余的一线抗疫后,终于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平安回家。在支援湖北离家的这段时间里,他们暂别儿女、妻子、丈夫,现今凯旋,最迫切的就是想见见阔别许久的家人……

妈妈回来啦

“宝宝,想妈妈没有?快让妈妈抱抱!”在蕉城区飞鸾镇蒲岭村,宁德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雷乐莺一下车便迫不及待地奔向自己许久未见的女儿,在抱起女儿的刹那,雷乐莺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作为宁德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驰援武汉期间,雷乐莺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年仅一周岁的女儿,“在武汉期间,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一天工作结束后和女儿视频聊天,听着女儿在屏幕另一边叫着‘妈妈’,觉得一天的劳累都消失了。”雷乐莺说。

在雷乐莺驰援武汉期间,孩子由雷乐莺的母亲照顾,“宝宝很听话,偶尔闹着要找妈妈,我就会告诉她妈妈去工作,完成工作后就回来了。”雷乐莺母亲回忆。

3月17日,雷乐莺的父母在得知女儿即将返程的消息后激动不已。“她在武汉期间,我们天天关注着武汉的疫情情况,看到不断上升的确诊人数,也替她担心,但这是她的职责所在,我们只能默默地支持她,替她照顾好宝宝,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救援工作中。”雷乐莺的母亲说。据了解,在雷乐莺回家的前一天,雷乐莺的父母已准备好一切迎接女儿回家。“接下来,让她好好休息一段时间,陪陪女儿。”雷乐莺的丈夫说。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在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后,雷乐莺终于可以脱下厚厚的防护服,享受和家人团聚的时光。

为你备好平安面

4月1日一大早,医疗队队员林燕梅的丈夫就前往市体育中心等待搭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大巴到达。“我和儿子期盼着妻子归来,并且在家煮好了平安面庆祝一家人团聚。” 林燕梅的丈夫说。

昨日,宁德市康复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林燕梅回家的日子,自2月4日,林燕梅带领医疗队从宁德出征,已历经了56个日夜,终于和家人团聚了。在支援湖北期间,林燕梅带领护理队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能够圆满完成援鄂任务,我感到十分高兴,接下来,我会再接再厉准备职称考试。”林燕梅说。

迟来家宴格外香

11时20分,家人接到电话,医疗队队员刘兆云已经到达自家小区门口,一家人便在家门口等候,这时邻居们闻讯也都围了过来,迎接英雄回家。

5分钟后,刘兆云在大家的等候中,与妻子捧着鲜花下了车。此时,家里人燃放起了鞭炮欢迎他回家。随后,刘兆云摸了摸女儿的头、抱起小儿子、笑着走进家中。

“在武汉,我最牵挂的是小儿子,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抱抱女儿、儿子,一家人能团聚一起吃顿家乡的饭菜。”刘兆云说,这47天时间里应该感谢家人,正是他们的支持才能让他在一线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同为医务工作者,我为丈夫能够驰援武汉感到骄傲。作为妻子,不是要他成为英雄,只希望一家人生活能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刘兆云的妻子吴仲玉感慨道。

最是情浓团聚时,迟来家宴格外香。时隔47天后,刘兆云一家人再次团聚,吴仲玉由衷喜悦,在朋友圈分享与家人的合照并写道:春暖花开,你安好,我无恙!欢迎凯旋!我的大英雄!

凛冬逆行,护一城周全;春分归来,携一城人心。他们没有天使的神力,却以凡人之躯,舍“小家”为“大家”,冲向危难之境,全力以赴。如今,冬已尽、春已期,这些战斗在防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终于可以卸下负重前行的包袱,尽享团圆的时刻。

爸爸是孩子的榜样

4月1日11时30分左右,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卞坚平回到家中,妻子抱着出生40多天的小儿子迎上去,卞坚平正想伸手去抱,突然想起还没洗手,匆匆跑到卫生间洗手。“可想了,有空时只能通过视频看看,今天终于见到小家伙了。”卞坚平激动地说,父爱是隐忍而充满责任感的,这种责任感始终体现在他援鄂的40多天里。

卞坚平是市中医院呼吸科的一名主治医师,作为一名党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于2月15日,随市中医院20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一同紧急出征武汉,坚守在武汉关谷方舱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而此时他的妻子林海艳已临盆在即。

2月19日上午7时48分,在市中医院,一个7.6斤的“鼠年宝宝”顺利诞下,他便是卞坚平的儿子,而此时卞坚平却远在千里之外,4月1日是他第一次见到小儿子。林海艳说:“我们都很理解他,没有‘大家’哪来‘小家’,所以卞坚平说要去支援武汉,我们一家人都很支持。”“年轻人就应该这样。”在一旁已经年过七旬的卞坚平父亲说道。

“大家对我家里很关心,团市委还安排教师志愿者给我大儿子辅导课业,让我能在抗疫一线放心工作。同样,以这样方式迎接小孩的出生,我觉得很有意义,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卞坚平说。

提及在支援湖北期间的艰苦,卞坚平只是轻描淡写,他认为这是一名医生的职责所在。林海艳说:“爸爸是孩子的榜样,我为孩子的爸爸骄傲,希望孩子长大后也像他爸爸一样,做个对社会、对大家有意义的人。”(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林强 郑凯 张文奎)

更多》图片新闻

“疫情过后,一起逛逛宁德绿水青山”

厦门市支援湖北医疗一队圆满完成救援工作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148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

你来送医送药 我为你点赞

中国抗疫专家组抵达塞尔维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