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隔离病毒不隔爱 厦门湖里卫计监督员抗“疫”一线显关爱
2020-04-03 09:42:23 邹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4月2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厦门市湖里区的指定隔离酒店也是重点“战场”之一,每日几百人的出入酒店办理,两三百个投诉信访件处理,动辄上千个的数据统计都给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有一群人却迎难而上,严阵以待,默默无闻,守护在一线。日前,湖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的卫生计生监督员就组成了一支小分队,入驻湖里区指定的隔离酒店。在为群众生命健康筑牢屏障的同时,也积极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变身“奶爸”

贴心陪伴被隔离人员

早晨一睁眼就投入战斗,到凌晨才回房休息,已经成为常态,但卫计监督员们都表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无怨无悔。

在完成本职工作时,他们也更多地去关怀被隔离人员,在工作人员之外,他们也拥有了更多的身份。

3月27日上午,一个瘦小的女孩出现在酒店大堂。小女孩来自湖北武穴,父母离异,跟随奶奶生活。这一次,孩子是跟着老乡的车从老家来到厦门,准备投靠在厦门的姑丈家里。看到孩子懵懂的样子,卫计监督员吴国生立即协调酒店特事特办,帮小女孩办好入住手续,随后立即联系检测人员加急为小女孩进行核酸检测,忙得连饭都忘记吃。

卫计监督员唐三雄、石延庆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协助小女孩填好表格材料,自愿当起了“奶爸”,买来零食、水果等孩子爱吃的食物,照顾起小女孩。

当晚九时许,吴国生电话联系检验机构和疾控中心,确认小女孩的核酸检测呈阴性后,立即帮其办理离店手续。石延庆联系小女孩的姑丈前来接孩子回家,唐三雄给小女孩泡了一盒方便面,叮嘱孩子慢慢吃。晚上近11时,唐三雄、石延庆顺利把小女孩交给了她的姑丈。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女孩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到了姑丈的家。

成为知心朋友

一个敬礼承载着许多感谢

“这些人很不容易,被隔离在小小的房间里。我们的服务也做不到像平时那样面面俱到,难免火气大,有火就冲着我发。做好防控工作,不让疫情扩散才是我们首要任务,个人委屈点不算什么。”卫计监督员潘锡章表示。

潘锡章还负责信访工作,每天接到的投诉电话多的时候达两三百件,经常半夜三更还有投诉电话。因为不断地给隔离人员解释政策、安抚情绪,让他的喉咙从入驻第一天就开始沙哑,到现在还没痊愈。

这天他接到一个特殊的投诉电话,一个来自襄阳的小伙子在预交了三天的房费后,身无分文,已经一天都没有吃饭了,他想马上离店。

了解到情况后,班组同志立即自费买来饭菜,潘锡章和小伙子拉起了家常。谈到他是一个退伍军人时,潘锡章说:“我也是个转业老兵啊!”相同的经历拉近了两人的距离,潘锡章一边稳定小伙子的情绪,一边抓紧时间协调。在核酸检测报告结果出来并显示为正常后,潘锡章立即为他办理离店手续,为他支付打车的费用,但小伙子坚持不要,在临走的时候还给班组人员郑重地行了一个军礼。

都是多面手

哪里需要就往哪搬

“别看就在这个小小的大堂里,每天来来回回,都不知道怎么就走了一万多步了,相当于一次健身锻炼了。”吴国生笑称。

3月31日一早,吴国生要做好近四百解除隔离人员的离店手续。他前一天把人员进行了分时、分段安排并且保证通知到位,又和酒店工作人员进行沟通,精简流程。次日他组织人们开始办理离店手续,既要保证人群不聚集,又要尽快帮他们办理好离店手续,防止人们产生焦躁情绪。

但是大家心情急迫,小摩擦在所难免,吴国生和班组同志们一个个耐心疏导,确保工作顺利进行。一个上午他没有喝一口水,没有坐下歇息一分钟。

龙凯旋在班组负责数据的收集与上报,还要不时地帮其他同志做好防控安排。他既当记录员,又当战斗员。每天的人员流动、物资调配、数据更新与上报,每一处都要耐心和认真来完成。他要反复地确认,因为一个小小的错误就有可能为当天的工作带来波折,要让同志们再花费精力进行安排。他还要把这些数据牢记于心,在班组开碰头会时及时反馈信息,让同志们有的放矢。

更多》图片新闻

“疫情过后,一起逛逛宁德绿水青山”

厦门市支援湖北医疗一队圆满完成救援工作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148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

你来送医送药 我为你点赞

中国抗疫专家组抵达塞尔维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