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援藏医生成功开展一台剖腹产手术
2020-04-09 09:07:43 郑晓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4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晓强) 7日,经过昌都市妇幼保健院福建援藏医生的努力,边坝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一台剖腹产手术。

去年7月以来,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选派12名医疗专技人才,对口支援昌都市妇幼保健院。上月底,昌都市妇幼保健院依托福建援藏医生力量,将住院分娩率较低、孕产妇死亡率较高的边坝县作为师带徒的示范点。

清明节后上班第一天,援藏医生们走进边坝县医院,在妇产科待产室见到该县沙丁乡日普村22岁姑娘卓玛拉嘎。

“这是卓玛拉嘎的第一胎,她和家属既着急又无助。”福建援藏医生、妇产科主任医师林碧珠介绍,卓玛拉嘎骨盆偏小,宫缩较弱,分娩困难。在征得家属同意后,他们决定进行剖腹产手术。

据悉,边坝县本土妇产科医生还不具备独立完成剖腹产手术的能力。“以往遇到这种问题,要么将孕妇转到昌都市区或拉萨,要么只能顺其自然。”林碧珠说,从边坝到昌都或拉萨,需要8~10个小时车程,卓玛拉嘎肯定来不及转院。如果不及时剖腹产,可能出现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等风险,产妇也可能因产程延长导致产后出血,出现休克等症状。

值得一提的是,援藏医生们在进行手术的同时,还对当地值班医生进行讲解,以更好地起到师带徒的效果,希望尽快为当地培养能独立完成剖腹产手术的医生。

17时13分,婴儿出生,母子平安,宣告手术成功。

更多》图片新闻

当爱情遇到疫情

捐赠救护车

“疫情过后,一起逛逛宁德绿水青山”

厦门市支援湖北医疗一队圆满完成救援工作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148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