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那些并肩作战的日子:听白衣天使分享战“疫”故事
2020-05-28 09:31:12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5名曾驰援武汉的护理人员(图中持花者)分享了他们在抗疫期间平凡而动人的故事。王妍翡 摄

福医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区的护士长蔡绵绵分享她的战“疫”故事。王妍翡 摄

东南网5月27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王妍翡)“短短41天,我们并肩作战,收获了金子般的战友情……”2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战‘疫’故事分享会”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行,5名曾驰援武汉的护理人员分享了他们在抗疫期间平凡而动人的故事。

“经过这次疫情,相信每个人都有成长,包括我自己。”蔡绵绵是福医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区的护士长,同时也担任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护理组长。呼吸科作为疫情最前沿的科室,从年前就开始进行培训,但真正投入一线“战场”时,又面临着工作环境不熟悉、流程不顺畅、饮食吃不惯、前往医院的路程远等重重困难……“我们日常做的简单的护理工作都要经过特别的培训,每天坐50分钟的车到达医院后,又要花几十分钟穿戴防护服,所以要提前2个小时上班。”在武汉的日子是艰苦的,也是温暖的。让蔡绵绵特别感动的是,武汉当地一名护士在获悉她面临着饮食吃不惯的问题后,从家里亲自带了白粥榨菜给她,简单的一顿饭却温暖了来自远方的战友。在抗疫的艰辛日子里,她和许许多多医护人员一样收获了金子般的战友情。

  福医二院护理部副主任谢宝缘分享战“疫”故事。王妍翡 摄

在蔡绵绵的分享中,特别提到了福建省第十一批医疗队联络员谢宝缘:穿着大口袋的衣服方便放充电宝、24小时不关机协调172名队员们的工作和生活需求……对内对外,起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尽心尽力地让每一位队员以最好的状态去照护患者。谢宝缘是福医二院护理部副主任,分享会上,她以《患难知情重,合力渡时艰》为题讲述她眼中的战“疫”故事。“抗疫不是单枪匹马,而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持,众志成城,筑起了抗疫的铜墙铁壁。”谢宝缘直言,虽然医护人员自己也经历了害怕恐惧,但却用团结友善形成强大武器,圆满完成任务,破茧成蝶。这段经历,让她留下终身烙印。

同时,福医二院感染管理科感控专员林丽玲、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理骨干陈妙香、重症医学科呼吸治疗师陈学鹏也纷纷分享了各自的付出与收获。“这段抗击疫情的岁月,虽然工作很忙碌,每天都会被护目镜勒得头生疼,被口罩磨得脸破皮,被防护服憋得闷热,但是看着陆陆续续康复出院患者们,看着他们的笑脸,所有的疲惫、汗水、疼痛都是值得的。”陈妙香如是说。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福医二院300多名护理人员主动请缨前往抗疫前线,最终医院派出两批共50名护理勇士前往武汉支援。她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怀着对护理事业的执著追求、对病人无限的爱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继承和发扬了南丁格尔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更多》图片新闻

南平第二医院:护士教娃娃戴口罩

福建举办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 8位护士讲述援鄂故事

抗疫英雄 留下手模

泉州市泉港区红十字会捐赠负压救护车给泉港区医院

厦门集美:爱卫与文明同行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